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冲突 > 正文 >

论日本冒险击落朝鲜发射的卫星后果会怎么

2014-06-09 09:25: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朝鲜这次发射卫星,日本扬言必要时,可将它击落。但问题是日本说归说,做归做,日本是否能力击落或者说敢不敢冒这个险?在我看来,日本恐吓的成本大一些,日本绝不敢去冒险去击

  朝鲜这次发射卫星,日本扬言必要时,可将它击落。但问题是日本说归说,做归做,日本是否能力击落或者说敢不敢冒这个险?在我看来,日本恐吓的成本大一些,日本绝不敢去冒险去击落朝鲜发射的卫星。原因有二方面,一是日本国内因素,二是国际外部因素。

  我 们先说一说日本的国内因素。近些年来,小日本可以说,国内对现日本政府非常不满,一个是俄罗斯的北方四岛问题,没有解决不说,俄罗斯总统还大张旗鼓地游览 北方四岛,日本政府尽管表现抗议,但拿不出来应对俄罗斯这种挑衅行为,加之俄罗斯的强硬的军事外交,战略轰炸机环日本飞行,更让日本政府下不来台。另一方 面,和中国有争议的钓鱼岛问题,日本方面尽管摆出较强硬的态度,但中国也加大了对该岛的主权维护。近一年来,中国海监船不断地对钓鱼岛加大了巡监范围,冲 破了日本所谓领海界线,而日本也只好用尾随中国船只的做法,却不敢采取其它强硬手段,这也让国内的日本民众极为不满。同时,日本和韩国的独岛争议也没占着 什么便宜,这在日本民众看来,日本政府的对外政策是弱软无能的表现。所以,现日本政府急需用一种强音的对外政策,以平息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所以,现日本 政府,环视了周边国家一圈,一看只有朝鲜是最弱的国家,这也是日本敢对朝鲜强硬的主要来源。

  日 本的外部因素,朝鲜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但美国并不急于拔掉这根刺。原因:朝鲜的不稳定因素,对美国的国内来说,无利害关系,到是朝鲜的存在,却 有利于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存在,这样可限制日本的军事扩张,同时,也找到借口,对中俄的军事威胁。所以,朝鲜发不发卫星对美国来讲,没有什么大的厉害关系, 所以,美国不会发出对朝鲜这次卫星发射,而做出过份的威胁。韩国虽然也不愿意看到朝鲜的卫星发射,更不愿意看到成功后的朝鲜卫星的发射,所以,在朝鲜的卫 星发射问题上,韩国会支持小日本的所谓打击,但韩国却不敢公开做出军事行动。至于中俄来讲,朝鲜的卫星发射不发射,无关紧要,但绝决反对日本的欺软怕硬的 行为,也绝不给日本出这个风头的机会,所以,中俄会给小日本保持一种强压力的态势,这种因素,会使小日本在心里上产生一种不安。加之,朝鲜是一个无法把握 的国家,一但日本的行为激怒了朝鲜,不排除朝鲜会做出过激的军事手段,这一点,也是小日本最为担心的事。所以,总体上的外部因素来讲,日本并不占多大的心 里优势。

  另外一点,就是日本有没有这个能力击落朝鲜的卫星发射。从公开的军事资料来看,日本这次是用美国的爱国者3。按现阶段来看,日本有这个能力,但没有绝对的把握。一但军事拦截失败,日本今后在朝鲜问题上,也够它喝一气的。

  所 以,日本这次所谓要拦截朝鲜的卫星发射,在我看来,它更多的是说给国内众民听的面要大一些,平息国内民众近年来日本对外软弱表现的不满情绪为主,从日本的 官方的发言就能知道这一点。日本说是受到威胁时,才“必要”地去拦截,并没说一定要做。什么是必要,这是二可的说法,日本无论如何,都没有胆量去做,说说 而已吧,也只能过过嘴瘾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