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专家称我国水价较低 应实行差别化水价

2014-06-07 11:45: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水价与水质关系的探讨。水价高了,普通老百姓负担加重;低水价维持不变,资源浪费且不说,企业的负担较重...

专家称我国水价较低 应实行差别化水价

专家议水价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引发了公众对水价与水质关系的探讨。水价高了,普通老百姓负担加重;低水价维持不变,资源浪费且不说,企业的负担较重,还有没有足够的实力维护管网?如何达到企业良性发展和公众正常用水的双赢?此外,市场化在水务改革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其不足有哪些?记者采访专家、地方水务部门和企业,试图找出答案。

  一问

  水价是否低估了

  记者:珠海市一立方米自来水的价格是多少,是不是全部给水务集团?生产一立方米的自来水成本大概多少,会不会亏损?

  珠海市水务集团董事长李东义:2013年12月1日开始珠海市实行新水价,自来水一立方米综合价为2.23元,全部给水务集团,盈亏基本持平。

  记者:当前水价是否被低估?若的确被低估的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今后还有多少上涨的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谷树忠:我认为水价被低估了。我国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全国658个城市中有近400个城市缺水,其中110个城市严重缺水,但目前的水价不能反映当前我国水资源的稀缺程度与短缺程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