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周方冶:判决英拉下台,泰国有何代价

2014-06-07 11:45: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决定解除其看守总理职务。近年来,从他信密友沙玛,到他信妹夫颂猜,再到他信幺妹英拉...

  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看守政府总理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决定解除其看守总理职务。近年来,从“他信密友”沙玛,到“他信妹夫”颂猜,再到“他信幺妹”英拉,他信派系已有三位总理由于司法判决下台。

  对于泰国保守派而言,借用司法力量“干掉”他信派系的总理,无疑是低成本高收益的政争手段。仅需要一纸判决,就能轻而易举地达成政治目标,既不需要耗费巨资,动员数十万黄衫军封锁曼谷,也不需要在军费开支上做出让步,以换取军方支持。但是,保守派无需承担成本,并不意味着司法干政不存在成本。事实上,保守派一再借用司法力量干政,已让泰国产生了严重的后遗症。

  首先,泰国司法权威受到质疑。自1932年建立君主立宪政体以来,泰国司法系统就一直保持着相对独立的超然地位,即使在军人独裁时期也很少受到政治影响。因此在泰国,司法系统长期拥有较高的权威性,并被社会公众视为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的重要象征。不过,随着宪法法院一再做出不利于他信派系的裁决,中下层民众尤其是农民群体对司法系统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如果保守派继续借用司法力量打击他信派系,很可能引发红衫军对司法判决的公开抵制,从而对司法权威造成无可挽回的严重冲击。

  其次,泰国经济发展受到影响。泰国经济素有“不粘锅”之称,指的是无论政治局势如何动荡,都很少影响经济有序发展。但是,随着司法干政现象的日趋频繁,国民经济部门受政治冲突的影响开始显著增加。2014年3月,保守派推动宪法法院裁决,英拉政府2万亿泰铢的基建贷款项目违宪,不仅在根本上逆转了各方对泰国经济发展的前景预期,严重挫伤国内外投资者信心,而且直接导致中泰两国“大米换高铁”互惠项目的无限期搁置。中泰两国此前签订的双边免签协议也因下议院长时间“关门”而迟迟未能在泰国国内通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