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人物 > 正文 >

春秋战国著名军事家教育家 鬼谷子

2014-06-05 16:23: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王诩,又名王禅,鬼谷子,是历史上极富神秘色彩的传奇人物,春秋时人。常入云梦山采药修道。因隐居清溪之 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春秋战国时期着名的思想家、谋略家,兵家、教

  王诩,又名王禅,鬼谷子,是历史上极富神秘色彩的传奇人物,春秋时人。常入云梦山采药修道。因隐居清溪之 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春秋战国时期着名的思想家、谋略家,兵家、教育家,是纵横家的鼻祖,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誉为千古奇人,长于持身养性,精于心理揣摩,深明刚柔之势,通晓纵横捭阖之术,独具通天之智。他的弟子有兵家:孙膑、庞涓;纵横家:苏秦、张仪。

  人物简介

  据说王诩姓王名禅字诩,号鬼谷,民间称为王禅老祖。“鬼谷”之名,由其出生地或隐居地而得。鬼谷子,姓名王诩,战国时代卫国(今河南鹤壁市淇县)人。其长于持身养性和纵横术、精通兵法、武术、奇门八卦,着有《鬼谷子》兵书十四篇传世。民间称其为王禅老祖,中国春秋战国史上一代显赫人物,是“诸子百家”之一,纵横家的鼻祖,也是位卓有成就的教育家。经常进入云梦山采药修道。因隐居清溪鬼谷,所以称鬼谷子先生。

  最早记载鬼谷子的是司马迁的《史记》。《史记·卷069·苏秦列传》中说:“苏秦者,东周洛阳人也。东事师子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

  鬼谷子被喻为纵横家之鼻祖的原因是其下有苏秦与张仪两个叱吒战国时代的杰出弟子〔见《战国策》〕。另有孙膑与庞涓亦为其弟子之说〔见《孙庞演义》〕。

  鬼谷子既有政治家的六韬三略,又擅长于外交家的纵横之术,更兼有阴阳家的祖宗衣钵,预言家的江湖神算,所以世人称鬼谷子是一位奇才、全才。其着作有《鬼谷子》又叫做《捭阖策》、《本经阴符七术》言练气养神之法。

  道教认为鬼谷先生为“古之真仙”,曾在人间活了百余岁,而后不知去向。《鬼谷子》一书完整地保留在道家的经典《道藏》中。民间亦有传说鬼谷子是命理师的祖师爷,在道教中鬼谷子尊号为玄都仙长。

  生卒年考

  据明代杜光庭《求异记》记载,鬼谷子生于轩辕时期,历经夏商周三代。按它的意思,鬼谷子在公元前二千多年前就生活在黄帝时代,直至周朝末年,寿命达一千多年之久。这更为鬼谷子增添了一丝神秘 。史书鬼谷子本人记载内容不多,但知名人物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毛遂等都是鬼谷子的弟子。让我们依据他的弟子活动的时期作以下推理。

  公元前约400年,鬼谷子出生,十几岁离母而去;

  公元前约380年,鬼谷子20岁,走出云梦山各国游说,建功立业;孙膑、庞涓出生;

  公元前约360年,鬼谷子返回云梦山隐居教书授课,孙、庞20岁拜鬼谷子学艺;

  公元前353年,孙膑、庞涓大战于桂陵。

  公元前313年,张仪拜师学成后任秦国相国;此时张仪50岁左右,苏秦20岁左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