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徐达内:“一人出事,两代坐牢”的警示

2014-06-07 11:43: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人民日报》4月10日刊登文章《道是无情却有情》,警示领导干部避免一人当官,全家发财;一人出事,两代坐牢的家庭悲剧。 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管束家庭成员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党建纪...

  《人民日报》4月10日刊登文章《“道是无情却有情”》,警示领导干部避免“一人当官,全家发财;一人出事,两代坐牢”的家庭悲剧。

  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管束家庭成员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党建纪检工作的重点,曾有多项相关规章制度出台。1月14日发布的修订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就在干部选任考察阶段首次明文列出“六不用”,包括:群众公认度不高的;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中有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有跑官、拉票行为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受到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影响使用的;其他原因不宜提拔的。

  近期,随着事涉部分官员的贪腐案情被接连披露,坊间议论不休,这一话题的紧迫性再度提升。

  《人民日报》的文章《“道是无情却有情”》就是为此而发。该文虽是一篇作者来稿,但被刊登在报纸的要闻版品牌栏目“人民论坛”中,本身就说明了其受重视程度。

  文章先从古时“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家世富贵,富不过三代”的历史经验说起:“父不教,子受害,历史上多少王孙贵族,一时功名显赫、福荫子孙,然而真到了儿孙辈,或游手好闲,或以身试法,或吃喝嫖赌,以致家业丧尽、穷困潦倒。这警醒了很多智者,但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人不能顿悟。”

  而后,直指“现实中,奉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将权力亲情化、私利化的人并不鲜见”的现象,并列举了此前两起事涉高官的典型案例作为前车之鉴:“有的对晚辈的‘五子登科’无微不至:精心找位子,设法赚票子,争取好房子,购置好车子,谋福一辈子。有的对儿女的非分要求言听计从:要摆阔给金钱,要出国给方便,要发财给门路。有的甚至为家人违法谋私而不惜身家性命:贵州省原省委书记刘方仁、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等落马高官,皆把亲情置于法外,或为家人违法敛财开绿灯,或为儿女受贿作庇护,终于自食恶果而锒铛入狱。”

  为了给“领导干部在用权时每每面临秉公与徇亲的选择”提供榜样,作者马祖云以两位开国领袖的事迹为例:“毛泽东一直倡导这样的‘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从循循开导而打消妻兄杨开智要‘安排厅长之类职位’的求情,到拒绝诸多领导同志对儿子毛岸英上朝鲜战场的劝阻,彰显了共产党人对待亲情大公无私的博大情怀。周恩来夫妇没有给亲属留下一砖一瓦、一钱一物,却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强的家训,让周家后人无愧于党和人民。这样的精神财富,子孙为之自豪,百姓为之敬仰。”

  无独有偶,也就在《人民日报》发表上述文章警示领导干部“一人出事,两代坐牢”的前一天,中纪委通报了中共中央“双开”四川省原副省长、文联原主席郭永祥的决定,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相关消息对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描述中,两项主要罪名均指向郭“对儿女的非分要求言听计从”:“郭永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子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道德败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