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专家评论 > 正文 >

任大刚:人民需要一个明明白白的三峡工程

2014-06-07 11:43: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三峡工程注定要再次卷入漩涡之中。 它最近一次卷入漩涡,是在2009年10月12日,北京市民任星辉就三峡工程建设基金(以下简称三峡基金)收支情况,向财政部提出信息公开要求。

  三峡工程注定要再次卷入漩涡之中。

  它最近一次卷入漩涡,是在2009年10月12日,北京市民任星辉就“三峡工程建设基金”(以下简称“三峡基金”)收支情况,向财政部提出信息公开要求。而财政部除告知“三峡基金”2008年的收入和支出数据已公开及具体查询方法外,对任星辉申请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答复称:根据您提交的申请材料,您所需申请获取的其他信息与您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并无直接关联。对于您申请获取的其他信息本机关不予提供。

  2009年12月28日,任星辉就此向财政部申请行政复议,财政部作出不予受理决定。任于是在2010年1月26日向北京市一中院提出诉讼。本该7天之内回复,坐等两个月后,法院决定不予受理。

  就在任星辉诉讼请求被驳回的同时,《瞭望》新闻周刊以“追问三峡基金”为题,不仅对任星辉所遇到的信息公开难题给予了报道,而且《瞭望》的记者以函件形式,向财政部、三峡集团提出采访请求。财政部表示,不便接受采访;三峡集团的答复是:“三峡基金是纳入国家财政预算的专项基金,三峡集团仅是三峡基金的使用单位之一,所以不便就您的问题接受采访。”

  其实在向财政部提出信息公开申请次日,任星辉还曾经向国务院三峡建委和三峡集团提出过信息公开申请,前者的答复是:“根据工作职责,这两个问题不属于我办的管理范围。建议向财政部、国家电网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咨询。”后者的答复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不是行政单位,也不属于公共企事业单位,不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无义务向阁下提供上述信息”。

  公众也好,国家主流权威媒体也好,兜了一圈,无法问出个所以然。这波漩涡无形消失。

  “三峡基金”的收取依据,是1992年12月30日财政部等四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筹集三峡工程建设基金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专门为一项具体的工程设立政府性基金,为中外所仅见。而人民之所以乐于接受,只在于这项工程还在建设阶段时,官方不仅告诉民众,“三峡电力将可照亮半个中国”(《人民日报》2003年6月11日),而且建成之后,将会享受到更为便宜的电价。2003年10月28日,时任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佑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相信,三峡发电,不光对长江电力的投资者,对全国人民都是有回报的。譬如说,三峡电站输电入网,让用电成本(电价)降下来,则全国人民都可受惠。”

  但随着三峡工程的结束,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能源需求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事实上已难以完成“照亮半个中国”的宏愿。2013年,我国总发电量为52451亿千瓦时,三峡工程以年均847亿千万时计,占比为1.6%。而让电价降下来的承诺,也因物价上涨、电网成本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而搁置,公众所能见到的是三峡集团利润的节节攀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