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中国部署海底声基阵 将迫使美核潜艇后撤

2014-06-07 20:24:1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媒称,在研究一个国家的防御思想或战略时,必须追根求源——该国本土知名学者和研究人员的著作。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言,若要潜心开展完全原创的研究,那么这是唯一的办法。

  日媒称,在研究一个国家的防御思想或战略时,必须追根求源——该国本土知名学者和研究人员的著作。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言,若要潜心开展完全原创的研究,那么这是唯一的办法。一个恰如其分的例子是,两位大名鼎鼎的中国问题学者发现了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一个新转折,这个新动向一旦全部到位,会对美国在亚太的防御思想——“海空一体战”理念乃至更大范围产生巨大影响。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5月6日报道称,在4月的《美国海军学会会刊》上,莱尔·戈尔茨坦和香农·奈特指出,中国近日有文章表明,北京“已经在沿海部署了固定的海底声基阵,可能是为了监测外国潜艇在近海的活动”。援引《山东科学》、《中国科学日报》、《舰船知识》、《舰船电子工程》和《现代舰船》等中国期刊上的文章,似乎进一步证实了中国涉足这个重要的军事技术领域。正如两位作者所说:“本文列出的消息来源毋庸置疑地证明,中国正全力以赴在其近海部署海底监视系统。”

  这些文章以及其他许多文章都普遍提到,中国在反潜战及相关技术领域受困于缺少投资和实际知识。对固定声基阵的投资就像是为扭转这一重大军事缺陷付出的定金。两位作者还指出,这种技术会有助于保护中国在部署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方面刚刚开始的努力。

  报道坚持主张读者剖析一下全文,因为它的探究非常缜密,就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和技术的当前状况和演变提出了重要的新见解。

  报道称,不容忽视的一点是,这将影响到美国保持进入中国沿海战略要地的途径。若北京逐渐完善这一技术,那它就会基本上使美国潜艇部队的军事能力失去效用,而从许多方面来讲,潜艇部队是“海空一体战”理念的基础。若中国能够将这样一个网络——据上述文章称它正在黄海、东海和南海设立海底传感器试验场——投入使用,美国的潜艇就会被迫后撤到这种网络的监控范围以外。这将影响美军在冲突中通过“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对中国沿海进行强有力打击的能力。

  报道认为,鉴于华盛顿正投资于建造新型攻击型核潜艇,具体地讲就是新增了一个负载舱来携带更多巡航导弹的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华盛顿应当考虑该如何回应北京的最新举动。在今后几年里,中国还可能会将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S-400防空系统、也许还有第五代歼击机以及其他先进武器平台投入使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战略家们似乎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报道称,看起来,中国的武装部队将继续推进打造一支远远更加现代化、更加强大的军队——以及越来越先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