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美国削减防卫预算 日媒称对华战略面临风险

2014-06-07 20:12: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4日公布了一系列2015财年美国国防预算减支提议,将美国陆军现役军人数量由52万减至44万—45万。另一方面出于对中国增强军力的警惕,仍然坚持了重视亚洲的姿态。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4日公布了一系列2015财年美国国防预算减支提议,将美国陆军现役军人数量由52万减至44万—45万。另一方面出于对中国增强军力的警惕,仍然坚持了重视亚洲的姿态。在恐怖袭击和网络攻击呈现多样化的背景下,还计划扩充特殊部队的人员规模。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6日报道,“美国应建设一支规模更小但能力更强大的美军。”哈格尔在24日的记者会上强调虽然美国陆军数量有所减少但仍将维持遏制能力。因裁减陆军而节省下来的预算将用于其他兵种。

  哈格尔表示,在作战焦点地区亚太将继续对部队实施重新部署,竭力表明美国将继续奉行重视亚太的战略。即使陆军有所裁减,但仍将确保足够的海军和空军兵力。

  报道称,中国在包含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东海以及南海的“挑衅”行动已经成为常态,导致亚洲紧张态势升级。中国正在试探美国的底线,究竟什么程度的“挑衅”才能让美国“动真格”。而美方为了展现自己“会来真的”,也要保证有足够的兵力。部署最先进隐形战机F-35和“全球鹰”无人机的工作也在推进。

  F-35的隐身性能使其难以被雷达捕捉,“全球鹰”可以在高空长时间不间断飞行。一方面可以避免与战斗机发生军事冲突,同时也可以从空中对中国军队实施监视。

  日本防卫省发言人辰己昌良25日就美国宣布削减陆军规模一事表示,美军并没有改变介入日本或亚太地区的方针。

  有日本防卫省官员指出,“美方仍将继续推进最新型的F-35战机的采购,新的方针对日本的防卫没有影响”。

  日本《产经新闻》2月26日称,哈格尔24日公布的2015财年美国国防预算案概要显示,美国将大幅削减陆军兵力。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长期削减军费,来转变战力构成。不过,这一动向也存在很多风险,可能会影响到对华再平衡战略。

  哈格尔在记者会上强调,将打造“规模小但能力强的军队”,通过应急机动力和技术创新等来弥补削减兵力和装备数量带来的不足。报道称,奥巴马从一开始就描绘了其构想,即将军队战力构成由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动用的大规模地面部队为主体,转向以海空军、网络部队、特种部队为主体。

  削减陆军兵力正是按照奥巴马的要求进行的。美国陆军兵力的削减体现了对长期驻军和作战持消极态度的奥巴马的方针,不过在美国陆军内部,也存在反对削减的声音。

  美国面临的风险也不小。哈格尔坦承,如果持续从数量上削减预算和装备,“美国将在短期和长期都面临安全危险”。他暗指中国威胁说,“其他国家继续寻求武器的更新和现代化,美军进入了无法确保优势的时代”。

  据美国海军讲,中国海军2013年下水和服役的舰艇约50艘,预计今年还将以同样的速度增产。中国军备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快速增长的事实也出乎美军预料,美军为此加强了戒备。

  报道称,中美军力虽然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从中长期来看,一个削减一个增强,两国相反的走势将成为亚太地区巨大的不稳定因素。

  哈格尔说,美国将维持重视亚洲战略。预算案中,美国将维持采购核潜艇计划。

  不过,美国不仅削减了濒海战斗舰的采购数量,并且推迟部署航母。美国国防部高官说,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再平衡战略中很多涉及舰船部署态势的部分将失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