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昨日美国防长在辽宁舰上看到什么?如此兴奋

2014-06-07 16:06: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昨天,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参观了中国海军的首艘航母辽宁舰,成为中国航母服役后首位登舰参观的外国人。据美方官员透露,中方向美方开放了包括飞行控制室、航海舰桥……

  昨天,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参观了中国海军的首艘航母辽宁舰,成为中国航母服役后首位登舰参观的外国人。据美方官员透露,中方向美方开放了包括飞行控制室、航海舰桥、飞行甲板以及阻拦索等重要设施,显示出极高的透明度。

  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新闻稿称,中国是哈格尔行程的第三站,他先前在夏威夷和日本进行了数天的会议。此次行程是他成为国防部长以来第四次访问 亚太地区。哈格尔明天将在中国进行一天的会议。他随后将前往蒙古,会见蒙古的政府和军方领导人,在这之后于4 月10日回国。

  哈格尔登舰参观时,辽宁舰正停靠在中国东部山东省青岛小口子海军基地母港。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基尔比少将在一份声明中称:“哈格尔部长对他登上辽宁舰非常高兴。

  哈格尔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批准他参观辽宁舰的重大意义。舰上军官和舰员的职业精神给哈格尔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今天的参观将是改善中美两军对话和透明度其它机遇的先驱。”

  陪同哈格尔参观的一位防务官员称,哈格尔一行参观辽宁舰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一位海军中将级别的打击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和辽宁舰舰长张峥在参观一开始的时候向哈格尔一行介绍了辽宁舰的基本情况、实力、行动时间表。

  这名官员称,简报作得非常好,他们邀请哈格尔一行提出问题,并鼓励他们提问。哈格尔、美国驻中国大使鲍可斯、访问团的其他成员都提出了问题。

  这位防务官员称:“简报持续了近三十分钟,我们随后参观了舰上的医疗设施、一些生活区、控制飞行的飞行控制室、飞行员房间、驾驶室所在的舰桥。哈格尔和他的随行人员还在飞行甲板上行走,观看了飞机起飞和直升机回收站、拦阻索,听取了飞机引导员(美国海军称之为着陆信号官)如何引导飞机在飞行甲板上着舰介绍的简报。辽宁舰非常干净,舰员非常精干,向哈格尔介绍了许多情况。

昨日美国防长在辽宁舰上看到什么?如此兴奋

  日本《产经新闻》就此臆测称,中方接受哈格尔参观航母意在避开美国对华“缺乏军备透明度”的批评。2013年12月,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曾以公海航行自由为借口,在南海海域监视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后被中方逼停。事件导致中美关系一度陷入紧张。日媒报道称,此次中国接受美防长参观航母意在缓和美对华猜疑,避免与美军产生对立。

  分析人士称,从美方发布的新闻稿看,哈格尔一行参观的是航母飞行甲板与航母舰桥上的部分场所与设备。其中飞行员房间、生活区和医疗设施基本不属于保密区域;驾驶室所在的舰桥(即航海舰桥)所安装的设施主要是舰船航行所用,各国基本一致;至于飞行控制室、回收站、阻拦索等设备确属保密设备,中国海军对于一般国家不太可能予以开放。

  不过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航母和最丰富的舰载机操作经验,相关技术远远领先于中国,开放此类设施对于中国来说并无风险,相反还可以从两军交流中学到一些经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