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国不想像美国羞辱中国一样羞辱对方

2014-06-07 16:05: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斯诺登究竟在哪里?”这个疑问昨天成了世界舆论场中的最大悬念。在他6月24日搭乘俄罗斯航班前往古巴被证实不过是一场“骗局”之后,这名前美国情报人员的逃亡之路越来越像一部007谍战大片。

  “斯诺登究竟在哪里?”这个疑问昨天成了世界舆论场中的最大悬念。在他6月24日搭乘俄罗斯航班前往古巴被证实不过是一场“骗局”之后,这名前美国情报人员的逃亡之路越来越像一部007谍战大片。此前路透社报道分析称“香港放走斯诺登,背后肯定是北京的意思”,虽然中国外交部澄清“中央政府尊重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但美国从官方到媒体均对中国政府背后操纵深信不疑。然而在白宫将怒气撒到中国头上时,《华盛顿邮报》做了另一番解读,称“信不信由你,中国允许斯诺登离境可能是给美国个面子”。

  文章称,美中争论转移重要政治敏感人物时,通常所涉及的是美国想提供庇护给中国的异见分子。中国政府拒绝给斯诺登庇护,或许是认为这可以向美方表明,中方并不想像美方庇护异见分子羞辱中方一样去羞辱美方。

  “他去向不明,我们知道的是,大西洋的这一端正加大妖魔化斯诺登的努力。”《纽约客》杂志网站24日这样评论美国舆论眼下对斯诺登的抨击。文章称,美国一些官员纷纷指责斯诺登“对国家安全造成重大损害”、“逃跑不是高尚的想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奥巴马政府高官对记者说:“斯诺登说他积极支持媒体自由、保护公民权利和民主,看看他选择什么潜在保护人就知道这个说法多假了。他没去谴责这些政权,说明他的真正目的就是伤害美国国家安全,而不是推进互联网自由。”

  此前,华盛顿将怒气撒到中国头上。据法新社报道,白宫发言人卡尼24日表示,华盛顿假定斯诺登仍在莫斯科。他说:“就中国政府而言,我们不认为这是香港移民官员的技术性决定。这是政府在面临有效逮捕令的情况下有意选择放走逃犯。这个决定无疑会对美中关系造成消极影响。”卡尼还表示,中方此举导致两国重建信任遭受严重挫折。《纽约时报》报道称,受挫的奥巴马政府官员24日向俄罗斯施压,要求交出斯诺登,并警告中国要面对“后果”。美国官员还公开嘲笑中国、俄罗斯是压制言论自由的国家,不适于与政府秘密行动抗争的人避难。“我怀疑斯诺登先生选择中国和俄罗斯帮助其逃脱制裁是因为他们是如此强大的网络自由堡垒。”当天在新德里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挖苦说。

  美联社25日称,斯诺登逃避追捕的能力引发美国官员对他手上最高机密文件安全状况的新关切,美方官员担心,斯诺登可能愿意将文件与那些帮他逃跑的人分享。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美国高官表示,已经公开泄露的材料可能对中俄利用价值有限,但如果斯诺登盗窃了反映美国网络渗透工作的文件,那么泄露信息的危害将成倍增加。在香港《南华早报》25日发表的采访中,斯诺登承认,他进入美国情报承包商博思艾伦工作,就是为了收集有关监视活动的证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