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网友分析 > 正文 >

中日岛争,如何结局?

2014-06-07 16:03: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日钓鱼岛之争已经白热化了!双方各不相让,欧美等着看好戏,俄罗斯一旁煽风点火,台湾不争气,危机四伏,却被埋在鼓里叫嚷着我不怕你,真的吗?先冷静下来看看中日岛争的本质。

  中日钓鱼岛之争已经白热化了!

  双方各不相让,欧美等着看好戏,俄罗斯一旁煽风点火,台湾不争气,危机四伏,却被埋在鼓里叫嚷着我不怕你,真的吗?先冷静下来看看中日岛争的本质。

  首先,两国的历史恩怨未化解。日本是一个岛国,地狭人稠,资源匮乏。也正是因为这样,使得日本人拥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每次的学习都特别深入。所以,在唐朝时期,日本的遣唐使大批来华,从学习宗教开始,一步步学会了唐朝的政治体制、文化内涵、生活习惯,甚至文字、文学、绘画、饮茶、穿衣、建筑等细节问题都全部到位。因此,在经历了由汉至宋之间几千年的学习之后,他们心中一直把国力强盛的中国当作文明和财富的中心,并热切期待从中国获取他们想要的,直到明朝时期开始了他们的掠夺行动。从明朝中期开始,倭寇泛滥中国东部沿海,北到山东,南到广东沿海,都有他们的足迹。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但是一直到清朝中期,日本人未曾想过真正灭亡中国,他们希望得到的,都是中华大地上的财富。当然,这个过程中,日本人也从未停止向中国学习。甚至在李鸿章时期,日本人也是一心想着从中国学习点什么,甚至把李鸿章当做明治维新日本改革派的偶像。可是,在仔细观察了中国洋务派的改革内涵之后,伊藤博文等就不由得窃喜,因为他们发现中国的改革只是停留在器物上面,而日本已经从头至脚全面改革了。尤其是在经济改革上,日本的现代化企业制度已经起步,并逐渐深入,而中国的企业还基本上没有出现,只是由官方出面成立了几个大型的生产单元。而制度上,中国依然停留在原本的封建体制上,并且深深陷入了内斗之中。生活习惯上,中国人不思进取、愚昧无知、一盘散沙,都让日本改革派在失望的同时,又兴奋不已。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老师已经病入膏肓,所以他们失望;因为他们发现自己有了超越自己老师的机会,所以兴奋不已。于是,一个以吞并朝鲜、入主中华、侵占南洋、对抗西洋的计划开始实施了。再下来的计划一步步实现了,朝鲜被吞并,对日本俯首称臣;中国被打败,割地赔款;南洋(包含台湾在内的整个大琉球群岛)被侵占,驻军内化;俄国被击败,卷铺盖走人!再后来,他们发动了侵华战争!好在此时的中国形式上统一了,国共两党合作,加上同盟国的策应,打败了日本。这中间的每一步,都对中国产生了巨大危害,每一步都是以牺牲中国利益为代价的!整个日本崛起的过程,都给中国民众心里造成巨大创伤!但是中国民众同样也矛盾、羞愧、仇恨:矛盾的是,当年几千年的领先,并且一直教导的学生,偏偏一次次打败了自己,而且确实在很多方面自己不如日本,还不停的开始学习日本;羞愧的是,泱泱中华,几千年文明,竟然被一个弹丸之国不断欺负,而且每一次都是颜面丢尽;仇恨的是,日本人冷酷无情,阴险奸诈,杀了那么多中国人却死不认账,而且现在又开始在钓鱼岛上和中国处处针锋相对,甚至叫嚣要联合他国建立反华包围圈!而在日本国民心中,似乎认为当年的侵略行径天经地义,而中国现在在钓鱼岛上的强硬姿态是中国官方刻意营造反日氛围,转移国内矛盾。这种历史恩仇,如何才能消除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