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台湾学者:美国吓阻中国大陆 宁将南海变战场?

2014-06-07 15:06: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大陆与越南在南海的冲突加剧,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中,强调美国与盟国若在南海遭到“侵略”,美国将单方面采取“动武”行为。

  中国大陆与越南在南海的冲突加剧,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西点军校的毕业典礼中,强调美国与盟国若在南海遭到“侵略”,美国将单方面采取“动武”行为。这是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最显着要在南海挑起战争的说法。

  南海危机升高,应该是从2010年3月中国政府正式向美国高层官员表明拥有南海主权,而且首度使用“核心利益”的字眼,表示“南海是关系到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这意味着南海问题和台湾,新疆,西藏问题一样,中国绝不容许他国做任何的改变。

  这不仅引发南海周边国家的反弹,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也在2010年越南东盟论坛,美国对南海争端深表关注,南海是“国际水域”,美国愿意协助各方协商结束争议,但不支持任何一方对有关地区拥有主权。

  美国对南海使用“国际水域”说法一出,不但鼓舞越南大举掠夺南砂岛礁,菲律宾也随即占有离菲邻近的岛屿,例如跟中国大陆冲突最大的黄岩岛。使南海变成周边国家较劲的“战场”,越南军舰还不时向台湾驻防的太平岛发射炮弹示威。现在奥巴马再祭出“侵略”与“动武”两个词汇,只会让南海争夺风波再度卷起千层浪,无助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美国对于“动武”的认知,在国际战略上都是“把武力当成一种政治工具使用”,但过去美国敢说“动武”的对象,都是跟美国实力悬殊的国家,例如伊拉克、利比亚、古巴等,甚至连对朝鲜都不敢使用“动武”这个字眼。

  但是,美国敢跟中国说出“动武”,显然奥巴马在完成从阿富汗与伊拉克撤军后,美国在国际社会不可能没有敌人,才会“重返亚洲”来找中国大陆的麻烦。只是奥巴马虽然说必要时可在南海“单方面动武”,但他还是强调:未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危机部分,美国不应单方面行动,而应动员盟邦和友邦采取集体行动,动用外交、制裁、诉诸国际法,有必要时采取多国军事行动。

  这显示美国对中国大陆还是有所疑虑。毕竟现在的中国大陆并非解体前的苏联,贫穷的苏联跟富裕的中国大陆是无法比拟的,美国对贫穷的苏联可以采取“和平演变”战略,但对富裕的中国大陆恐怕难以动摇其国力。

  在南海局势越来越诡异的情况下,奥巴马威胁要在南海“动武”的动机又是为何?首先,美国总统能在历史上留名者,大多跟战争有关,奥巴马担任了近6年的总统,一直找不到一个地方可以施展武力,南海应该要比东海更容易下手。

  其次,南海周边的东盟国家,几乎都是弱国居多,东盟国家如果要和中国大陆争夺南海主权,必然要依靠美国的力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所以美国对南海的态度越强硬,菲律宾和越南觊觎南海的主权与资源的野心就会更大。

  第三,奥巴马扬言美国还要继续做“世界未来100年的领袖”,既然如此,美国绝不可能让崛起的中国大陆有机会继续发展。在乌克兰被俄罗斯主宰下,美国因为地缘战略的问题,难以直接介入乌克兰分裂危机,所以只能“重返亚洲”来围堵中国大陆,不管美国是否会真的动武,但是美国起码在东方赢得面子。

  由此可知,美国对南海问题从认定是“国际水域”,到攸关美国的“国家利益”,就已经开始摆明美国要强力介入南海冲突。而奥巴马说出中国大陆在南海是“侵略”,美国不惜单方面“动武”,显示南海问题只会越来越复杂,而不可能再平静无波。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