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中越南海对峙关键时刻:台湾终于忍不住了而出手

2014-06-07 15:05: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和越南围绕一个钻井平台在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展开的紧张对峙使另一个同样声称拥有南中国海主权的台湾也受到关注。

  中国和越南围绕一个钻井平台在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展开的紧张对峙使另一个同样声称拥有南中国海主权的台湾也受到关注。

  越南暴乱民众周二纵火并洗劫了胡志明市北方一个工业园区的工厂,台资工厂也成为受袭目标。台湾商会(Taiwanese Business Association)驻越南负责人对台湾某电视台说,工厂老板冲暴民们大喊:我们是台湾人,不是大陆人,但他们不听。

  虽然台湾并未参与到当前的中越对峙中,但造成这种混淆的原因至少有一个,那就是和大陆一样,台湾也宣称对南中国海部分岛屿及周围海域拥有主权。南中国海有200个多个岛礁、浅滩、环礁和沙洲。台湾只控制其中的太平岛和东沙岛。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地处群岛中央,建有一条飞机跑道,岛上有淡水资源,这些因素使得该岛成为一块战略资产。

  台湾与大陆的领土纠纷是历史遗留问题,可上溯至上世纪中叶的国共内战。当时,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控制着中国大陆(当时称中华民国)。

  1949年,国民党被中国共产党推翻后撤离大陆退守台湾。国民党在台湾重新建立了中华民国政府,并保留了中华民国的所有领土主张,其中包括南中国海。而在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坐稳江山后,毛泽东也声称获得了中华民国的所有领土主张。

  大陆政府目前使用的地图上就包括对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而该地图最初是由国民党政府绘制的,这也是上述这段共同历史的一部分。

  不过中国对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也引发了邻国的不安。现行地图上在南中国海周边划有“九段线”,这些线条形成的弧线靠近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的海岸,而这些国家都声称对一些南中国海的岛屿拥有主权。

  近几十年来,台湾经历了民主变革,多数台湾人只是偶尔会关注到南中国海主权的问题。去年,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靠近南中国海东部的吕颂海峡枪杀了一名台湾渔民。

  台湾和菲律宾政府均声称事发地为自己的专属经济区。

  台湾政府此前也曾强硬地对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 中国称东海)中日本和大陆存在争议的其他一些岛屿表达过领土主张。

  不过,在涉及南中国海领土的问题上,台湾政府不希望被排除在任何有关地区性领土的谈判之外。

  台湾驻华盛顿代表沈吕巡上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任何有关该问题的国际会议都不能缺少台湾的参与。沈吕巡表示,有好几个岛在台湾的控制之下,不要以为台湾是无名小卒。他还称,大陆也不能代表台湾,因为台湾拥有太平岛和东沙岛。

  台湾国安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秘书长胡为真曾在2012年9月份与执政党国民党的一些官员前往太平岛视察,宣示台湾的立场。胡为真表示,台湾愿意与其他各方共同开发南中国海的自然资源,不过不会共享主权。

  专家们指出,大部分大陆船只都会经过或接近该地区,因而若与大陆发生战争,台湾可以利用太平岛作为攻击潜水艇和飞机的基地。大陆希望统一台湾,并声称会在必要时使用武力。

  为加强太平岛的防御准备,台湾在2013年耗资新台币34亿元(约1.1亿美元)整修跑道,并修建一个新码头,足以停靠护卫舰。此举引发菲律宾和越南的强烈反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