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台海观察 > 正文 >

“学运”终于落幕 盘点蓝绿得失几何?

2014-06-07 14:59: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过了21天,占领“立法院”的学生终于在昨晚表态要退了,时间就在本周四的傍晚6点。曾经多少人呼吁他们择机退场,学生却一次次被外界认为错失机会。

  过了21天,占领“立法院”的学生终于在昨晚表态要退了,时间就在本周四的傍晚6点。曾经多少人呼吁他们择机退场,学生却一次次被外界认为错失机会。那么,这次是怎么决定就要撤离了?“学运”退场之后,“立法院”恢复运转,服贸协议也将继续“闯关”,未来前景如何?而在这次“学运”中,马英九、王金平,以及国民党和民进党,都陷入其中,如今大戏暂告一段落,他们的得与失各是什么?

  多方因素促学生退场

  “王金平因素”不可忽视

  针对学生撤离,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周志杰昨日受访时分析说,从表面因素上看,是学生的诉求获得了决策方的实质回应。而从学生角度看,“学运”也该退场了。据他观察,一场成功的“学运”,2-3周就是最高峰,最能凝聚向心力,再拖下去一方面体力、人力、财力不支,另一方面正当性、合法性都会被外界放大、检视,说到底就是“歹戏拖棚”。

  而且学生最近也体会到了社会风向的转变,在“3·30”示威“总统府”高潮过后,却迎来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学生回校园。况且马“政府”释放了善意,美国也表态挺马,对“学运”有意见,而且施压民进党,民进党也不得不暗示学生“该退了”。因为服贸终究得回到“立院”来解决,而6日王金平的表态,正好给了学生一个好的台阶,能“光荣”地离开。

  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也同意“王金平因素”不可忽视。他进一步说,“学运”该提的诉求、该有的表演都已经做过,媒体的聚焦度也已足够,退场是必然的结果。但是,学生选择在王金平现身后宣布退场日期,则显露出相当微妙的意味。除了王金平对学生做出的“先立法、再协商”的承诺之外,其中或还有更深层的关联。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