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时事杂评 > 正文 >

高路:是什么让警报晚拉了18个小时

2014-06-07 14:36: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兰州自来水异味的来源初步查清,不是某个不法分子的造谣,也不是大家的味觉出了问题,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

  兰州自来水异味的来源初步查清,不是某个不法分子的造谣,也不是大家的味觉出了问题,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

  所幸的是,找到了污染源,经过处置,抢了两天瓶装水的兰州市民应该不用再去抢高价水了,短暂的恐慌以后,生活将恢复平静。不幸的是,如很多次水污染事件一样,市民又成了最后一个知道真相的人。

  据事后通报的情况看,其实,4月10日17时出厂水苯含量就已经高达118微克/升,也就是说在此之前,其实已经有很多被污染的水流入管网之中。可当市民被告知自来水不能用时,已经是次日的11时。至少有18个小时,除了自来水里传出来的刺鼻的气味,兰州市民对自己面临的风险一无所知。

  我们想知道,这18个小时里发生了什么?

  当发现指标异常时,水厂有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告这种情况?有没有在第一时间把水停掉?

  再看有关部门,4月11日,兰州市接到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通报的有关情况后,组织了有关部门进行监测复核。我们无从得知水厂是几点报告的,面对这么严重的污染指标,复核当然重要,但有关部门居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市民实在让人费解,要知道那可是能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的苯啊。我们只知道,兰州市委领导在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主持召开紧急会议是4月11日上午8时,恰好是上班时间;宣布停运北线自流沟,排空受到污染的自来水,并提醒大家,未来24小时,自来水不宜饮用,是在上午11时。都一天过去了,兰州市终于想到这个水是不能喝的,有关部门难道不知道,这个时候其实已有大量被污染自来水流入了百姓家中,被用掉被喝掉,做成了晚饭早餐,被掩盖在饭菜的味道中?

  大把的时间花在上报决策、核实、检查、上级部门上级领导的指示批示中,苯是致癌物,会造成血液方面的变化,甚至导致白血病和癌症,就没一个人想到,哪怕数据还需要进一步核实,领导还没上班,对于像饮用水这样直接往肚子里喝的东西,出于谨慎,也应该在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先别喝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