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美军登陆冲绳岛:惨烈的“破门之战”

2014-06-05 16:26: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两军司令死于战场,两军伤亡12万人、损失飞机8000余架、舰艇420余艘 1945年3月17日~6月22日,在太平洋战场上爆发了着名的冲绳岛战役。此役,美军伤亡7500余人,损失飞机763架,损伤各...

  两军司令死于战场,两军伤亡12万人、损失飞机8000余架、舰艇420余艘

  1945年3月17日~6月22日,在太平洋战场上爆发了着名的冲绳岛战役。此役,美军伤亡7500余人,损失飞机763架,损伤各型舰船400余艘(含“企业”号、“邦克山”号、“汉科克”号航母);英军损伤4艘航母。日军死亡约10万人、被俘9000人,损失飞机7800架(含地面被击毁的300架),其中特攻机2200架,舰艇20艘。

  作战背景

  冲绳岛是琉球群岛中最大的岛屿,面积约1220平方千米,是日本阻止本土遭受打击的最后一道屏障。岛上森林密布,地形崎岖,石灰岩洞穴密布全岛,易守难攻。

  太平洋战争后期,日本节节败退。为加快战争进程,美军继占领硫磺岛和菲律宾后,又把目标指向冲绳岛。美军企图通过占领冲绳岛,彻底切断日本本土与中国及南洋资源区的海上交通线,更有效地大规模空袭日本本土,并为在日本登陆建立前进基地。为此,美军制订了代号为“冰山行动”的登陆战役计划。

  日军意识到冲绳岛一旦失守,日本本土将受到美军的直接威胁,因而在马里亚纳失守后,加强了冲绳岛的防御。为实现冲绳岛守卫战的目的,日军大本营于1945年3月初制定了代号为“天号作战”的航空兵决战计划,企图集中日军的陆、海军航空兵主力,对参加登陆的美军航母战斗群和运输船实施突击,切断其与登陆美军的联系,尔后对登陆美军实施围歼。

  作战过程

  冲绳登陆战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