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内时事 > 正文 >

中国准备在阿富汗扮演更加积极角色

2014-06-07 11:05: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电称,中国正悄悄准备未来在阿富汗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因为它担心北约军队撤离阿富汗会导致在其家门口留下一个好战分子的温床。

  外电称,中国正悄悄准备未来在阿富汗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因为它担心北约军队撤离阿富汗会导致在其家门口留下一个好战分子的温床。

  据路透社4月14日报道,目前,一条狭窄的多山通道将中国和阿富汗联系在一起。这条通道几乎无法通行,这意味着,西方军队打击塔利班叛乱分子之际,北京可以将精力集中在阿富汗的各种采矿和矿石协议上。但是官员们说,中国正在崛起为一个重要的战略角色。

  报道称,2014年8月份,中国将主办一场有关阿富汗问题的“亚洲之心”会议。到那时,阿富汗可能已经选出一位新总统。中国将邀请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地区国家的领导人赴会。一名西方外交官说,中国已经谨慎地同阿富汗和其他国家举行过三方会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胡仕胜说:“过去,我们说:‘美国人在那里。美国人不希望任何其他人——尤其另一个大国——取代他们的位置。’”

  他说:“现在,随着美国战略重心转移,邻近国家不能任凭阿富汗陷入混乱。”

  迄今为止,中国自2001年驱逐塔利班政权以来为阿富汗重建提供了大约2.5亿美元,它的安全支持在很大程度上限于反毒品培训。

  报道说,中国同阿富汗签署了价值7亿美元的协议,以在阿姆河盆地开发石油。另外还有一项30亿美元的协议开发艾纳克的铜矿项目。但是知情人说,中国新的政策重心不是投资而是安全考虑。

  主管与塔利班会谈的阿富汗政府机构和平理事会的一名成员说:“他们原来注重经济,而不是和解或和平。但是最近他们表示,他们愿意更多参与到和平进程中来。”

  报道还说,中国不太可能步美国后尘,向阿富汗派遣军队。

  一些官员们认为,随着西方对该地区的注意力减退,北京有机会展现其外交实力,利用它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来缓解这两个邻国之间的猜疑。

  报道称,喀布尔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伊斯兰堡为好战分子提供避难所,并为阿富汗境内的各种袭击行动提供赞助。现在巴基斯坦认为阿富汗人也在做同样的事情。美国10年的外交工作未能调和这两方的关系。

  阿富汗外交部副部长艾尔沙德·艾哈迈迪说,中国已经向阿富汗保证,它将鼓励巴基斯坦同喀布尔合作,以同塔利班达成和平。

  他说:“我们信任他们。我们正在制订计划。”

  报道认为,在一些外交官看来,中国在阿富汗发挥更多作用,这是为了显示它是一个负责任的全球角色。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研究员安德鲁·斯莫尔表示,中国这么做的原因是,它已经认识到,它自身的安全同此相关。4年前,华盛顿提出了一些合作项目,其中一个项目希望由中国在艾纳克建造学校,而由美国方面负责教师培训。现在中美两国合作培训阿富汗外交官。

  斯莫尔说:“2011年底,中国人认识到,美国将撤离……在那之前中国完全坐在场外。他们过去只是派人在会议上读读声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