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血染风采:民国24年式“马克沁”水冷重机枪

2014-06-05 16:25: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机枪的起源及马克沁机枪 自从武器出现之后,如何能使其连续发射,是许多武器发明家的梦想。19 世纪中叶之后,出现了一些使用多支枪管将枪弹逐发击发的机枪。旧中国的金陵兵工厂

  机枪的起源及马克沁机枪

  自从武器出现之后,如何能使其连续发射,是许多武器发明家的梦想。19 世纪中叶之后,出现了一些使用多支枪管将枪弹逐发击发的机枪。旧中国的金陵兵工厂曾仿造过其中的两种--10管加特林机枪(Gatling Gun)及4管诺登菲尔特机枪(Nordenfeldt Gun),另外较有名的两种多管枪是哈其开斯 (Hotchkiss)机枪和加得纳 (Gardner) 机枪。以今日的定义而言,这些都不算是机枪,因为它们是用手转一下扳手,击发一次,连半自动都说不上。但是在当时,由于这是惟一可以持续射击的武器,因而被视为犀利的军械。

  英籍美国人海勒姆·S.马克沁(Hiram S. Maxim,1840~1916),原本不是武器专家,1882年在一个朋友的劝说下开始枪械研究,这个劝说不但改变了马克沁的一生,也改变了武器发展的历史。
血染风采:民国24年式“马克沁”水冷重机枪

  马克沁从一开始就选择自动武器作为研究方向,他认为没有人成功地研制出自动武器,因此这个领域是完全开放的。到1884年,他已经提出多项专利,涵英国政府两挺马克沁机枪,由此开始了他作为军火制造商的事业。

  马克沁对现代自动武器的贡献,除了研制出第一支完全不靠外力、而利用火药燃气能量来完成自动工作的武器外,他的发明还在以下方面具有长远的影响:

  (1)供弹系统。在此之前,惟一有效的供弹系统是插入式弹匣,由李氏(James P. Lee)改良完成。马克沁第一次使用了弹链系统,并成功地研制出对应的机构来完成进弹、抽壳、抛壳的动作,使得自动武器的火力持续性大为提高。

  (2)水冷式系统。在冶金技术得到重大发展之前,他发明的水冷式系统,利用沸水在常压下不会超过100℃的特性,使枪管在武器持续射击时不致过热,非常简单有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