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日本“神风”特攻队用飞机进行自杀攻击

2014-06-05 16:25: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希望将二战期间日军特攻队员的遗书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引发外界哗然。

  近日,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希望将二战期间日军“特攻”队员的遗书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引发外界哗然。现存的日本“特攻”队员的遗书中,充斥着“效忠天皇、战死光荣”的极端思想,丝毫没有对战争的反省,这样的遗书无论如何不能与值得全人类继承的文化财富挂上钩。

  二战期间,日本的“特攻”队有很多,分属陆军和海军,既有空中特攻队,也有水下特攻队,甚至还有自杀性的坦克。其中最有名气也是在战争中使用最多的就是用飞机进行自杀攻击的“神风”特攻队了。

  1944年,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一年,战局已经对日本极为不利,特别是在太平洋海战中,日海军更是连连受挫。刚刚就任日本第一航空舰队司令的大西泷治郎中将匆匆赶到菲律宾,企图挽救日本帝国日薄西山的命运。大西在日本海军航空界素有“瑰宝”之称,是偷袭珍珠港的策划者之一。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此时驻菲律宾的日军航空部队可投入战斗的飞机还不到100架,而且这些飞机的性能极差,飞行员驾驶技术之低劣达到了惊人的程度,面对日本全线崩溃的危局,大西认为,“最大效率地使用我们微薄力量的唯一办法就是组织由‘零式’战斗机编成的敢死攻击部队,每架带上250千克炸药,俯冲撞击敌航母,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阻止住美军的锐利锋芒以挽救危局,此外,别无他法”。10月19日深夜,大西召集第一航空舰队的精华,成立了以寻歼航母为目标的“神风”特别攻击队。

  日本首次进行有组织的“特攻”作战是在1944年10月的菲律宾莱特湾海战中。如果日军输掉此战,盟军就可以直接威胁日本本土。因此日军将海军最后的主力都投入此役,希望重创美国海军,重新控制制海权。但是此时日本海军的力量已经明显弱于美国,双方仅航母数量就相差悬殊,达到4:17。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神风”特攻队出动了。莱特湾海战中,日“神风”特攻队共出动飞机55架,击沉美航母1艘,重创4艘,轻伤1艘;击沉巡洋舰1艘,重创1艘;另击沉、击伤其他各种小型舰船若干。尽管莱特湾海战日军最终还是输掉了,但是击沉美军航母的战绩立刻让“神风”特攻队名声大噪,也让日军高层开始重视自杀式攻击战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