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二战风云人物:乱世赌徒山本五十六

2014-06-05 16:26: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山本五十六出生于日本新泻县长冈,记者来到他的家乡采访时,正赶上当地在修缮他的故居。山本家的房子是全木制结构的二层楼,说是二层楼其实是一层半,因为上层环境狭小...


  山本五十六出生于日本新泻县长冈,记者来到他的家乡采访时,正赶上当地在修缮他的故居。山本家的房子是全木制结构的二层楼,说是二层楼其实是一层半,因为上层环境狭小,记者伸手就能触摸到屋顶。我们这次采访的接待长冈市立图书馆前馆长稻川明雄先生说:在当时的日本,武士家庭就是这样的,一层看起来比较高,而二层则是相对比较矮。故居最大的摆设就是客厅正中白色的山本五十六半身石像,他的目光直视着窗外的公园。

  在故居旁边,有一座长冈市筹资建立的山本五十六纪念馆。据说这是日本海军唯一一个个人纪念馆。纪念馆的存在向世人喻示着,虽然战争结束60年了,但是山本五十六所代表的那个时代的所谓武士道精神至今还以纪念馆的形式存在着,问题是这种思想能否永远安于被关在纪念馆里?

  山本五十六,1884年4月4日生于长冈武士高野贞吉之家,当时其父56岁,故给儿子起名为五十六。后过继给山本带刀为养孙而改姓山本。山本自幼受到的是武士道精神的熏陶,他于1901年考入江田岛的海军兵学校。1905年,在“日进”号上担任炮官参加日俄海战,在战斗中右腿大面积烧伤,左手被炸掉了两个手指。在纪念馆,记者看到了他在日俄战争中获得的勋章。

  史料记载山本一生嗜“赌”。而山本的纪念馆中就藏有他曾经玩过的纸牌和筹码,稻川先生指着这些娱乐用品说:“他确实很喜欢玩牌,而且技术很高,他认为赢牌有很多运气成分在内,但也要高超的技术才能常胜,同时他认为玩牌是对自己判断力的一种训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