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世界文明 > 正文 >

金日成为何怨恨彭德怀:赞同其被批斗

2014-06-05 16:25: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为延安派问题,彭德怀等人到朝鲜后,与金日成有过两次秘密深谈。彭德怀庐山被批,金日成曾致电表示非常赞同 据沈志华教授披露,在获悉彭德怀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被批判……

  为延安派问题,彭德怀等人到朝鲜后,与金日成有过两次秘密深谈。

  彭德怀庐山被批,金日成曾致电表示“非常赞同”

  据沈志华教授披露,在获悉彭德怀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被批判后,金日成曾致电中国外交部,“表明他非常赞同对彭的处理,并要求亲见毛泽东,有很多事要对其说”。

  金日成对彭德怀怨念至此,乃至于有这般近似“落井下石”之举,究其根源,通常会被追溯到朝战期间彭、金存在的种种分歧。

  这些分歧贯穿整个朝战始末。战争之发动未曾通知中国,“毛泽东甚至是从外国报纸上知道这一消息的”美军参战,中国为国家安全不得不卷入后,周恩来曾“抱怨朝鲜领导人无视毛泽东屡次提出的美国将进行军事干预的警告”。直到1956年,彭德怀和李克农还曾质问金日成:朝鲜战争到底是谁发动的?是美帝国主义发动的还是你们发动的?

  战争过程中,双方继续为军队统一指挥权归属、越过三八线后是否继续南进、铁路运输补给线管理权、停战谈判签字时机……等问题,屡起冲突。

  譬如,谈判初期,朝鲜军队虽无力独自抵御美军攻势,但金日成对停战谈判却激烈抗拒,乃至声称“我宁愿在没有中国人的帮助下继续进行战争”而当中、美因战俘问题谈判陷入僵局时,金日成却转而希望中方接受美方条件,尽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乃至劝说中方:大多数志愿军战俘以前是蒋介石军队的人,“为了他们去斗争没有特别的意义。”

  上述种种冲突,最后自然会被聚焦到彭、金二人身上。

  金的这种怨念,与其致力于打击延安派、树立个人崇拜有关

  但更重要的因素,或许还在于彭德怀及其志愿军的存在,对金日成在党内清洗延安派是一种障碍。朝战结束后,因美军未从半岛撤退,志愿军亦只得继续驻军朝鲜,直到1958年才全面撤离。此一时期,恰值金日成致力于在朝鲜确立自己的个人崇拜。而为确立这一崇拜,首要之务,即是削平党内诸派系如苏联派、南劳派、延安派。其中尤以延安派最为关键,因该派骨干与军队多有千丝万缕之联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