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雍浩:日本政要的“拜神社”与“拜选票”

2014-06-07 15:07: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政客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时表现出来的左顾右盼、藏藏掖掖,正暴露了他们内心真实的“怯意”,远没有他们面对国内听众时表现出来的“大义凛然”。

  日本政客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时表现出来的左顾右盼、藏藏掖掖,正暴露了他们内心真实的“怯意”,远没有他们面对国内听众时表现出来的“大义凛然”。

  近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等多名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则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

  安倍内阁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其内阁整体和阁僚组合的右翼色彩就令国际社会心怀警惕。上台前后,在记者会见和国会听证中,安倍反复表示,上次首相在任期间未能参拜靖国神社“痛悔之极”。

  果不其然,在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期间,包括曾任首相的麻生在内,安倍内阁重要成员再也按捺不住,以各种方式对靖国神社供奉的战争罪犯表达“崇敬”和“憧憬”之情。

  而安倍本人呢?去年秋季当选自民党总裁后即参拜了靖国神社。第二次出任首相后,出于各种政治算计,特别是考虑到今年夏季参议院选举的“风险”,安倍虽尚未跨进靖国神社,但从其一贯言行看,恐怕早已对靖国神社朝思暮想。

  君不见,安倍从组阁时就秉承“价值观”标准,安倍内阁半数阁僚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与安倍可谓“志同道合”。此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新藤义孝、古屋圭司在日本政坛也是出了名的保守右翼,麻生则是历史问题上的“惯犯”。安倍、麻生、新藤等人的另一共同点是:侵略战争期间,他们的祖辈某种意义上在同一战壕——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战后被盟国打入“甲级战犯”名单,新藤的外祖父栗林忠道则是二战硫磺岛一役中的日军司令官。

  所谓上行下效,有这样的首相,内阁要员也就肆无忌惮地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了。可以说,检验战后日本政府历史观和基本外交姿态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当届首相和内阁大臣有否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问题是个老问题,曾遭日军涂炭的亚洲邻国也好,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昔日盟国也好,对日本政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错误行为持一致批判立场。日本政界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实际上,日本政客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时表现出来的左顾右盼、藏藏掖掖,正暴露了他们内心真实的“怯意”,远没有他们面对国内听众时表现出来的“大义凛然”。

  对此现象,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在国际常识中“政治不正确”的做法,在日本反而成了政客捞取政治资本的套路?俗话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归根到底,正确的历史共识也是一国一民的共同责任。或许,只有当日本大众能以选票做出符合历史良知和人类共识的选择后,靖国神社问题才能不成其为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