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为何外国没有公务员热?

2014-06-07 15:07: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独立学者刘植荣撰文:在国外,公务员并非是年轻人喜欢的职业,究其原因,无外乎有三个。

  独立学者刘植荣撰文:在国外,公务员并非是年轻人喜欢的职业,究其原因,无外乎有三个。

  在中国,公务员是最热门的一个职业,2011年,仅中央政府公务员考试就有140万人报考。而在国外,公务员并非是年轻人喜欢的职业,究其原因,无外乎有三个:待遇差,油水少,法纪严。

  欧美国家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一点也不诱人。笔者通过对183个国家工资制度的研究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国外的公务员工资与其本国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基本持平,不少国家的公务员工资甚至低于全国平均工资。

  根据美国联邦审计总署的调查,美国只有3%的大学生表示毕业后可以考虑应聘公务员。2008年,美国所有从业人员平均年工资为42270美元。

  就最高工资而言,公务员为191300美元,而外科医生为206770美元;就最低工资来说,公务员为17046美元,而餐馆上菜工为17400美元。数据显示,美国公务员的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均低于私企。

  希腊码头工人的月工资为8000欧元,资历老点的甚至高达10000欧元,每年领取14个月的工资,收入与部长相当。

  2008年,挪威全国平均月工资约合40047元人民币,公务员平均月工资为38577元,私营企业为40589元,国企老总工资仅比学徒工高出一倍,公务员工资比私营企业平均工资低5%。

  其次,外国公务员公款消费也可谓步步惊心、如履薄冰。

  前些年,中国财政部代表团访问美国,美国财长在招待宴会上说:“国会只批准了菜钱,没批准酒钱。这桌菜由政府买单,你们吃菜要感谢美国纳税人,酒则由我自己买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