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视角 > 正文 >

赵永生:中冰自贸协定是里程碑性的

2014-06-07 15:07: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举行会谈。会后,中冰两国签署了里程碑性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与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举行会谈。会后,中冰两国签署了里程碑性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达成的首个自由贸易协定。笔者认为,在欧盟对华普遍“双反”的背景下,中冰自贸协定的签署或将开启中国与欧盟自由贸易的“破冰之旅”。

  首先,该协定表明冰岛人对中国人信任度的提升,而双边互信的建立必将利于中冰双边贸易的进一步加强。商人黄怒波及其中坤公司在冰岛购地最初被拒一事,曾闹得沸沸扬扬。从担心掺杂政治目的而拒绝中国商人购地到中冰两国签署自贸协定,不能不说是一个十足的进步,也将中冰关系推到新高度。

  其次,中冰自贸协定将对中欧其他自贸协定谈判,乃至中欧整体贸易产生强烈的“鲶鱼效应”。中冰自贸协定将对中国与瑞士的自贸协定谈判,以及与其他国家的谈判起着示范作用。中冰两国在人口、面积上毫无可比性,至于GDP,去年冰岛为17082亿克朗(约合136.6亿美元),更是无法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相提并论。冰岛在自贸领域率先对华示好,有利于中国突破欧盟的贸易防线。

  第三,中欧部分自贸协定将促进消除中欧之间在宏观经济上的“不对称性”,进而利于欧债危机的最终解决。当下,欧盟对华“贸易战”日趋严重。从去年年初迄今,欧盟已对中国出口多种商品发起“双反”调查。但由于中国在诸多产品贸易领域都具备相当的主动权和议价权,同时诸多产业也已与欧盟成员国企业形成了类似“寄生”的产业利益链,因而欧盟的“双反”及“贸易战”变成“双刃剑”,由此殃及很多欧盟企业。如果欧盟再不悬崖勒马,仅在贸易领域就会使欧债危机雪上加霜;而中冰协定将带动更多欧盟国家加入的中欧部分自贸协定,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欧债危机的最终解决。

  第四,中欧若签全面自贸协定将对欧盟经济的可持续复苏起到实质性作用。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数据,2013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反观欧盟的两大“顶梁柱”德国和法国,欧盟委员会2月发布的报告称,2013年法国GDP增速可能仅为0.1%;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的数据显示,德国GDP2013年预期增速是0.5%。由此可见中欧双方的宏观经济反差加大。若欧盟能抓住中国经济进一步腾飞的机遇,从冰岛带头的欧盟部分对华自贸协定前进到未来的欧盟全面对华自贸协定,欧盟的经济复苏也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