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热帖 > 正文 >

社会信用建设要“且行且珍惜”

2014-06-07 21:03: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近期将发布,相关工作将分解为三阶段完成。其中,2014年6月底前,将推动部署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

  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近期将发布,相关工作将分解为三阶段完成。其中,2014年6月底前,将推动部署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逐步纳入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建立以公民身份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代码制度的方案。

  崔永元曾讲过:我不是有什么道德洁癖,我没有特别高的要求,我要求的只是道德底线。在人们看来,所谓底线,对于商人来说,就是不注水不玩假;对于官员来说,就是不贪污不腐败;对于公民来说,就是不欺人不骗人。按照“不谬赏”的原则,做到了这一切甚至连赞赏都没有必要。可现在看来,底线这一最低的要求,却往往成了最高的准则。

  按照社会学家孙立平的说法,这是社会基础秩序出了问题。与此相对应,很多人到了西方国家就感喟,在那里“钻空子”简直是太容易了。比如,在许多国家,上火车没人检票,你只要去售票窗口买好票就行了,甚至站台也是开放的。“空子”那么多,但“钻空子”的没有那么多。结合他山之石,如何使事情进入可治理状态?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加大社会信用建设,公正、客观地记录信用表现,使其成为工作、学习、生活的影响因素。

  制定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意义正在这里。在国外,以个人终生唯一的社会保障号码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已经十分普遍且取得了显著成效。既然当前我们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已碰到许多问题且有些十分严重,那就该学人所长,让守信者行遍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推进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现在也有人提出,在诚信建设中应首先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而且社会诚信建设方面应该让公民有发言权,整个信用体系不能封闭运行。环视现实,在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四大诚信体系中,社会诚信离不开政务、商务、司法的支撑,现实中也确实存在着社会信用被个别部门操纵的情况。就拿银行黑名单来说,一些内容设置本身不合理,而且程序有问题,这应引起高度重视。

  对于当前的信用体系建设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建起来,先上路要紧。有问题需要重视和解决,不能对问题置之不理,也不能因为存在问题而裹足不前。信用体系建设已经嚷嚷了多年,至今未能建起来并发挥其应有作用,导致基础秩序一乱再乱,这是我们最大的遗憾。当前,我们要尽快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上路,在此基础上再讨论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只打雷不下雨,或干脆被雷雨吓得连门也不敢出。

  社会信用建设需要“且行且珍惜”,即按照国家规划确定的2014年6月前、2015年和2017年这三个时间表,真正做到“行起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以“珍惜之心”对待公众意见,要“且行且珍惜”而不是“不行只珍惜”,也不是“只行不珍惜”。只有这样,才能迎来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信用社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