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热帖 > 正文 >

让信息共享破解政务“信息孤岛”之弊

2014-06-07 21:02: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近,山东省10部门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在与省审计厅提供的7000多万条社保数据比对中,山东省公安厅发现了84万条社保死亡数据,在对其中的228万条低保数据进行比对中发现,有33万条

  最近,山东省10部门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在与省审计厅提供的7000多万条社保数据比对中,山东省公安厅发现了84万条社保“死亡”数据,在对其中的228万条低保数据进行比对中发现,有33万条死亡数据仍在“吃低保”、“吃空饷”,还有12万数据显示低保人有一辆或多辆汽车。(4月22日《生活日报》)

  匡算这些数据不难发现,仅在山东省,以死人名义冒领低保的约占15%,有车却吃低保的约占5%,即在一省之内骗领、骗吃低保的,几乎占比20%——虽然这些数据有待核查、甄别真伪,但数据反映现实,这是无可争辩的。

  像类似违法行为一般“潜伏”很深,查纠这些违法行为,若是单靠知情人的举报和相关部门的调查,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实现共享、碰撞后,差异化信息让诸如此类的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现出原形,大白天下,真可谓是:各政府信息网一共享,诸多违法行为无处藏。

  像上述那些骗领社保、骗吃低保者,有关部门应该一一查实,严惩不贷。除此之外,更应看到,不同区域、不同部门政务信息实现共享的现实利好有例可证,但壁垒重重,也是一种顽固的现实存在。

  目前,我国“.gov”域名下的政府网站已经超过5万个,政府网站早在2009年底就实现了在部委和省级100%、地市级95%、县区级85%的覆盖率。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政府电子政务缺少统一的规划和顶层设计,信息系统建设一直沿用“自建自管自用”模式。这种重复性建设不仅形成了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信息系统的相互独立、信息资源应用的“纵强横弱”的格局,而且造成部门将长期积累的业务数据作为资源加以垄断,导致“信息孤岛”不断产生,信息共享工作困难重重。有数据显示,中央部委专网实现横向交互的比例不到0.1%。

  去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部门信息共享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但从目前看,实现政务信息共享,障碍主要不在技术手段,而在于自设障碍,不愿实现信息共享。比如怕辛苦累积的数据被分享,怕现出本部门的“丑处”等。可见,加快推进不同区域、部门间的政务信息共享,除了加强立法推动,尽快制订、出台《电子政务信息共享条例》外,关键还在于有权威部门的牵头,有完善的制度设计予以推进和保障。

  但愿有更多的区域和部门,能从山东诸多部门政务信息共享实践中,读懂信息共享的利好,加快自身与其他部门政务信息的共享,切实提升宏观决策、监测分析、应急处置和公共服务能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