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张红波:向潜规则叫板否定权大于法

2014-06-05 17:23: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在出席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指出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在出席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指出,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向潜规则叫板切中时弊,掷地有声,在广大民众中引发热议。

  潜规则本质上是一种反法治,它遵循权力至上、金钱万能和人情第一,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平。法治则是把法律作为全体公民行为的最高准则,体现的是公平正义。向潜规则叫板必将对法治中国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潜规则大行其道。一方面,源起我国两千多年悠久的政治传统。传统的政治不是说重视人的作用,而是要将人置于重要地位的“法”。梁启超先生语:“儒家固甚尊人治者也,而其所以尊者,非以其人,仍以其法”,“凡儒家之尊圣人,皆尊其法,非尊其人也”。另一方面,由于现行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我国法治建设起步比较晚,加上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各种法律法规未能够及时跟进,存在各种真空地带让投机者有机可乘。

  向潜规则叫板否定了权大于法、钱大于权、情大于法的办事准则,破除了潜规则比法律和规则更好使的信条,打击了不法分子的投机行为,加强了公民让规则看守世界的法律信仰,有利于建立健全一切按规则法律办事的行为机制,使得公民的行为回到依法办事的正常轨道上来,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民风,推进公平正义的法治中国建设,加快实现依法治国的法治梦想。

  向潜规则叫板关键是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进而通过带动行风民风,促进法治中国基本方略的落实。当下,法治政府建设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官员权力的滥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也是目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

  一方面,通过建立和完善科学严密的法律制度体系,使法律制度具有个人意志不可逆转与抗拒的权威性,使其成为真正一触即亡的高压线;同时,减少不合理、不必要的自由裁量权,完善行政问责机制等措施,确保权力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过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切实保证法律生效、有效,从制度安排上消弭权大于法、以权弄法等潜规则运用的空间。另一方面,加强监督体系建设,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增强权力运行的公开性,让潜规则无处藏身,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向潜规则叫板要成为法治中国建设持久的助推剂,走出旧的潜规则清除,新的潜规则再生的怪圈,从根本上治理潜规则问题,就必须加强伦理和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加强公民法治教育,特别是在行政事业单位,形成以合不合法作为待人、接物、行事的标准,养成对事不对人、坚守制度底线的工作作风,建立以廉政文化为核心,法律至上为最高标准的伦理道德文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