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李英锋:食盐专营是越来越苦涩的政策调味品

2014-06-05 17:23: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4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相关决定,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4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相关决定,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很多人误以为“食盐专营”被废止了,乃至股市都有了反应,盐业股集体暴涨,其实废止的只是《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但《食盐专营办法》还在。

  虽然大家空欢喜了一场,但舆论的误读却清晰地传递出了一种希望废止食盐专营制度的民意。实际上,食盐专营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苦涩的“政策调味品”,其“营养成分”越来越少,“副作用”却越来越大,理应全面废止。

  几千年来,我国一直实行食盐专营制度,其第一个功能是保证税收,但随着经济发展的多元化,盐税的占比日益萎缩——1950年,盐税占国家税收的5.49%,到了2006年,这一比例已经锐减为0.04%(据《齐鲁晚报》),盐税的作用已经微乎其微。

  食盐专营的第二个功能是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原来食盐生产不稳定,产量匮乏,但现在,我国的食盐生产日益多元化,井矿盐、湖盐的产量越来越高,我国的盐产量早已居世界第一位,食盐供应充足稳定。至于推广高品质碘盐,更是小事,只要政府对食盐市场加强管理就行。另外,不加碘的盐不但不像大家印象中那样有毒有害,对于那些日常饮食碘摄入量较高地区人群反而是好事。可见,食盐专营并不是食盐安全的必要条件,食盐专营的功能性基础有的已经消失了,有的根本就不存在或不牢固。

  食盐专营的标签是计划和垄断,其“副作用”主要有四个方面:其一,导致政企不分,地方盐务公司片面追逐经营利益,使专营强势,监管弱化。其二,扼杀市场活力。食盐生产企业靠计划指令生产,没有竞争压力,缺乏风险意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导致粗放生产,破坏环境严重,资源利用率低,技术研发不足,盐品数量少,整体行业明显落后于先进国家。其三,扭曲市场价格,各级盐务公司大幅加价,使食盐零售价高于食盐生产企业销售价格数倍甚至十倍左右,消费者承受了不合理的负担。一组数据显示,美国、法国、澳大利亚、中国人均食盐消费额与人均国民收入之比分别为:0.06、0.04、0.04、0.12。我国的食盐价格偏高。其四,一刀切式加碘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权,给一些人群的健康带来了隐患或伤害。

  酱油、醋、味精等调味品也都很重要,人们几乎每餐都要食用,消费量比食盐大得多,这些调味品的经营可以放开,食盐经营为什么不能放开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