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官员上厕所致股市波动是个黑色幽默

2014-06-05 17:22: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4月11日称,有些监管机构派员列席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会议,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 不但监管机构派官员列席上市公司董事会会议,而且当地政府也觉得很值

  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4月11日称,有些监管机构派员列席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会议,导致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

  不但监管机构派官员列席上市公司董事会会议,而且当地政府也觉得“很值得来”,只要能想出借口的人都来,甚至列席官员比董事会人还多,本身就是个颇有幽默感的现象;“一面开会一面上厕所,一上厕所,股市就波动”,尽管听起来有点荒诞无稽,却不啻是个黑色幽默。

  官员何以如此热衷于列席上市公司董事会?每次讨论重要信息的时候,市场就可能出现异常波动,这一现象无疑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某些官员实际上是来“刺探情报”的,醉翁之意在于信息寻租。官员“先知先觉”,涉嫌内幕交易,此前媒体就曾披露过多起个案,更不乏涉嫌内幕交易犯罪而落马的官员,比较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是原中山市长李启红,据称她与其家族成员曾经利用掌握的上市公司内幕消息,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狂搂了近2000万元人民币。

  有道是,无利不起早。监管部门、政府官员把上市公司当成自己的下属单位,把列席上市公司董事会当成“份内事”,实际上是裁判员有意识地将自己扮演成运动员的角色,不但插手公司内部事务,而且给合法“窃取”情报进而牟取不法利益创造了便利,当然这其中也不排除存在官商交易,个别上市公司主动“投怀送抱”输送利益的可能。

  官员“上厕所”引发股市波动的黑色幽默如何才能不再上演?关键在于改革、完善监管制度,加强对监管者的规范、约束和监管,避免政府官员的“耳朵”伸得过长。一方面,彻底打破官员列席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惯例,阻断权力窃取股市内幕消息的路径;另一方面,要像禁止官员及其家属经商一样,禁止监管部门官员、职员及其家属涉足股市,不给其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可乘之机。

  同时,对官员及其亲属疑似“先知先觉型”的股市投机行为,毫不含糊地启动调查,一旦查实违规情节,依法依纪给予经济处罚和法律制裁,切实做到对股市腐败零容忍,剪断可能寄生在股市的灰色利益链,维护股市正常秩序和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