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小伙贴膜买两套房”对大学生就业或有启示

2014-06-05 17:24: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说起在路边贴手机膜,不少人觉得这算不上“生意”。而不少干这行的也总觉得挣不到钱。但是,来武汉不到五年的安陆小伙子赵周桥,却把这种不算生意的生意,做得有滋有味...

  说起在路边贴手机膜,不少人觉得这算不上“生意”。而不少干这行的也总觉得挣不到钱。但是,来武汉不到五年的安陆小伙子赵周桥,却把这种不算生意的生意,做得有滋有味,三年挣了两套房子。

  近年来,各个城市都出现了不少被冠以“成功人士”头衔的“贴膜哥”。什么“月收入过万”、“买两套房”、“娶妻生子”等,更是让一些大学毕业生“羡慕嫉妒恨”。于是,有许多所谓白领坦言要辞掉工作来大街上贴膜或到夜市上练摊。但是,我怀疑的是,除了调侃,当我们说出这样的话时,是不是真正厘清了贴膜背后的苦涩与收获?

  低微的行业,拥有很高的收入,其实并不奇怪。比如,我在西安某国家五A景区听解说员说,这景区的环卫工收入都较高。因为这里每年接待400万游客,一位环卫工可以捡到100万以上个矿泉水瓶,以一个1毛钱的价格算,他们仅这个收入就是10万以上,而且还是税后。之后,有游客也发出了辞职到这里来捡垃圾的宣言。再比如,在上大学时,老师也说过,大学门口卖茶叶蛋、肉夹膜、烤肉、米线的,包括修鞋的、补轮胎、修锁的,都比大学教授赚的多。

  但是,我们仅仅看到了低微职业的高收入,而并没有看到他们的艰辛和苦涩。一方面,许多低微行业需要的是手艺。比如,贴膜,出卖的是经验式的手艺,这种手艺必须是依靠学习积累而得来。另一方面,这些低微行业,要承受比许多行业更多的痛苦。比如,风吹日晒,夏天的热、冬天的冷,再比如,别人的鄙夷眼光。在他们“月收入过万”的光鲜外表下,不过是一位普通市民为了实现在这个城市里的居住生活梦想的普通生活故事,其中仅仅掺杂了一些励志元素而已。

  当下社会中,真正既高薪又舒坦的工作并不存在。当行政事业单位变成清水衙门,当“庸懒散”会被处分,当公款吃喝、公款旅行不再那么“方便”,那些机关与国企里的干部,似乎也正在还原为正常的普通工薪阶层。此语境下,之如手机贴膜一样的“高薪岗”,便散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吸引力。但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职业的选择或者是再就业,有多少只是“这山看着那山高”,似乎也没有几个人能说清楚。

  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达到727万。可以肯定的是,在“人口红利”已经逐渐释放完毕,工厂频频出现“用人荒”、工人工资持续上涨的当下,势必会有一部分大学生的工作薪水感觉不如工人阶层拿的高,会与上学所付出的成本不能呈现出正比例的现象。更会有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但是,需要说的是,如果毕业生能够放下身段,放下自己是大学生、天之骄子的傲慢,勇敢地做真正的自己,相信也会找到自己的出路。

  北大研究生卖米粉、曾经的状元和才子陆步轩卖猪肉这一类的故事,在当下已经并不新鲜。每一位大学生,其实都有可供选择的多条路去走,大学生面对的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而不是“自古华山一条路”。只要是能吃苦、有准备,人人都可以在卑微的行业里成为那个拥有高收入的励志主角。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