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阶梯油价还有多远

2014-06-07 21:44: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上周刚刚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2014年工作措施》中,提到了一个“陌生”的词汇,即北京今年将研究制定“阶梯油价”。

  在上周刚刚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2014年工作措施》中,提到了一个“陌生”的词汇,即北京今年将研究制定“阶梯油价”。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交通方面的专家,对实施“阶梯油价”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

  监测难

  加油站要联网

  美国柏诚集团中国区规划部技术总监王江燕表示,从降低车辆使用强度、降低北京燃油使用总量这方面来说,阶梯油价值得推广,但实施起来还需要解决多个关键问题。

  王江燕表示,从技术保障来说,监测一辆车每月加多少油,比监测用水用电要难得多。现在加油站只管加油,如果要实施阶梯油价,首先全市所有的加油站系统要联网,各个油品提供商要互联互通,其次需要车辆进行分类注册。第二,实施阶梯油价的范围多大?在北京很多郊区县都与河北相连,住通州的车主出京到三河加油算不算?第三个问题就是实施阶梯油价后,超出基准油价之外的多收的钱,用途必须明确。

  定价繁

  额度需显著变化

  另外,阶梯油价要有一个显著的额度变化,“如果相差不多,用车单位与车主不会太敏感,起不到作用。”王江燕说,不妨多做几个阶梯,特别低的限量是否还会有油价上的优惠。实施阶梯油价后,最先“中招”的肯定是住在郊区的上班族,这种每天远距离、长时间的出行首先会受到抑制。因此还要科学地设定一个标准,在每月使用多少升汽车后开始加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