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间万象 > 正文 >

专家支招儿童意外伤害处理:3岁以下不要催吐

2014-06-07 21:41: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寒假到来,儿童假期安全问题再受关注。昨天本报《健康周》头版已经介绍了跌落伤以及意外窒息的紧急处理及预防措施。

  儿科专家支招常见儿童意外伤害紧急处理——

  寒假到来,儿童假期安全问题再受关注。昨天本报《健康周》头版已经介绍了跌落伤以及意外窒息的紧急处理及预防措施。今天,本报保健版将继续关注假期儿童安全,邀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专家,为家长们介绍其他几种常见意外伤害的相关知识。专家表示,该院接诊的儿童意外伤害病例,大部分由家长看管疏忽引起,因此家长们要打醒精神看管好自家的宝贝,让他们健康安全地度过寒假。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外科门诊主任朱志强、儿童急诊科主任朱翠平、儿童口腔科主任崔颖秋

  三、动物伤:

  小玲特别喜欢小动物,邻居家的母狗刚下了一窝崽,小玲忍不住去逗玩,护子心切的母狗立即蹿上来,把小玲按倒在地,往其脸上咬了一口。

  专家提点:

  动物咬伤多发于1岁

  被咬后就地冲洗伤口

  广州市7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监测发现,动物咬伤发生率一直维持在千分之一,除了0岁组由于活动能力还不强外,7岁以下其余各年龄组儿童意外伤害中,动物伤害构成比都占第二位。动物伤害在0~1岁阶段随年龄增长逐渐上升,1岁初期达到最高。春节假期,市民走亲访友频繁,与动物接触增多,孩子被宠物抓伤、咬伤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儿童个头比较小,并且头部高度与小猫、小狗的头部高度相当,所以是动物咬伤害的易感人群,头部和颈部的咬伤在儿童中很常见。

  专家介绍,孩子被猫狗抓伤、咬伤后,切忌不对伤口做任何处理就涂上红药水包上纱布,应该马上用凉开水或肥皂水就地彻底清洗伤口。狗咬伤的伤口往往是外口小里面深,因此冲洗时应尽可能把伤口扩大,用力挤压周围软组织,设法把粘在伤口上的动物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但绝不可以用口吸出(以免病原祸及大人)。反复冲洗后用碘酒烧灼伤口。

  “有无狂犬病,关键不在于被猫狗咬伤的伤口大小,而在于猫狗本身是否带狂犬病病毒。”市妇儿中心儿童外科门诊主任朱志强提醒,有相当多的表现正常的狗、猫的唾液中带有狂犬病毒,因此即使破损很轻微,自行处理伤口后,也应及时就医,以便判断是否要注射人用狂犬疫苗和破伤风疫苗,越早接种,安全系数越高。

  怎样预防?

  别与动物对视或尖叫

  “应该从小就教育孩子,小狗可爱,不是自己家的小狗可以看,但不能去摸。”市妇儿中心儿童口腔科主任崔颖秋表示,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外出提高警惕,不与动物戏逗,婴儿或低年龄段儿童最好不要拥抱或亲吻动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