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权威 > 正文 >

央企坏账成因普遍不透明 中国中冶61.53亿元居首

2014-06-09 09:26: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应收账款坏账是制约上市公司利润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同花顺iFinD统计的结果来看,去年上市公司整体应收账款坏账规模明显攀升,但这些坏账来自哪里、因何产生,其信披却并不是很

  应收账款坏账是制约上市公司利润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同花顺iFinD统计的结果来看,去年上市公司整体应收账款坏账规模明显攀升,但这些坏账来自哪里、因何产生,其信披却并不是很透明,尤其是上市央企的坏账透明度十分糟糕。

  同花顺iFinD统计结果显示,去年应收账款坏账规模排行前十的公司中,“中”字打头的央企包揽了其中的7个席位,中国中冶以61.53亿元的巨额应收账款坏账高居榜首、中国交建和中国联通排名二三名,其应收账款坏账均超过40亿元,排名第十的中国石化的应收账款坏账也达到了5.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公司中,有同比可比较数据的企业有6家,除了中国石化应收账款坏账规模有所下滑之外,其他的5家均大幅攀升。其中,振华重工应收账款坏账从去年的4.38亿元大幅攀升至7.29亿元;中国铝业的应收账款坏账从2012年的4.49亿元攀升至6.52亿元;中兴通讯的应收账款坏账从2012年的28.95亿元攀升至37.91亿元;此外,中国联通的应收账款坏账也有小幅攀升。

  实际上,从前十名之外的其他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变化来看,规模出现明显增长是普遍存在的趋势。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主要是受去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同时融资成本提高的影响,导致市场整体坏账风险上升,实际上从去年商业银行的年报来看,银行的坏账也普遍呈现出“双升”的趋势。

  在坏账规模增长的同时,更令人担忧的是,上市公司的坏账透明度普遍存在问题,上市央企的这种情况尤其严重,绝大部分央企都不公布应收账款坏账的具体条目及历史来源。

  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前十大应收账款坏账大户中,除了中国联通很好地说明了应收坏账来源之外,其他上市央企在这方面都极不透明。去年,中国联通的应收账款坏账42.96亿元,中国联通的年报显示,中国联通并不存在重大单一应收账款坏账,其坏账主要源于对客户剩余欠费。

  应收账款坏账最不透明的是刚刚上市没多久的中国交建,该公司不仅仅未披露大额坏账客户的名称,甚至连其大客户和大供应商的名单也拒绝披露,中国交建的几乎所有的大客户和大供应商,尤其是给该公司带来巨额坏账的公司名单,都成为该公司的“机密”,外界对上述本应列入公开披露内容的信息几乎一无所知。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央企的信披一直都是一个大问题,这一问题甚至让港交所也感到头疼,因为港交所每每要求他们披露一些关键信息时,这些公司均以商业机密甚至是国家机密为理由搪塞,拒绝披露,因此在监管水平更为宽松的A股市场,上市央企的坏账透明度问题突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股东有权知道自己的公司坏账坏在哪里,为何追不回来,坏账是怎么产生的,有没有事后追责……上市央企不能随便以商业机密和国家机密为幌子剥夺中小股东的知情权,在坏账信息披露方面,证监会应该有所作为。”上述分析人士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