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李世民虎牢决战:围城打援的经典战例

2014-06-05 17:21: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古往今来,军事家们都忌讳两线作战。然而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在唐王朝定鼎中原的决定性战役—虎牢之战中,李世民敢于打破兵家之大忌,分兵作战,围城打援...

  古往今来,军事家们都忌讳两线作战。然而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在唐王朝定鼎中原的决定性战役—虎牢之战中,李世民敢于打破兵家之大忌,分兵作战,围城打援,一举消灭了窦建德、王世充两大劲敌,堪称历史上难以复制的经典战例。

  1、兵困洛阳

  隋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一时间天下大乱。一些贵族和地方官吏也打着各自的政治算盘,纷纷起兵反隋。经过惨烈搏杀,在虎牢决战爆发前,中国北方地区主要有三大集团:即关中的李渊集团,河北的窦建德集团,河南的王世充集团。

  620年(唐武德三年)七月,李渊采取先王后窦、各个击破的战略方针,在派遣使者稳住窦建德的同时,派李世民统率唐军精锐主力8万进攻王世充集团。面对强敌,王世充令子侄分别据守洛阳、虎牢、怀州(今河南沁阳)等要点,亲自率步骑3万迎战李世民。

  王世充所部长于守城而不善野战,面对以骑兵为主的唐军,王世充经过几番激战,连连败北,不得不撤回洛阳固守。李世民取得战役主动权后,决定先扫清外围,再攻取王世充老巢洛阳。经过八个月的连续作战,唐军陆续攻占了洛阳外围包括战略要地虎牢关在内的河南50余州。621年二月,李世民率军合围洛阳。

  此时,困守孤城的王世充处境极难,几次派使者向窦建德求救,却毫无效果;洛阳被围困日久,城中严重缺粮,饿死不计其数,城中3万户人口只剩下3千户。然王世充尽管缺乏粮草、民心不稳,但仍拼死抵抗,唐军“四面攻之,昼夜不息,旬余不克”(《资治通鉴》)。

  长时间的战事也令唐军疲惫不堪,人心厌战,很多人要求解围而去,就连李渊“亦密敕世民使还”。关键时刻,李世民派人向李渊分析了战场形势,“世充得地虽多,率皆羁属,号令所行,唯洛阳一城而已,智尽力穷,克在朝夕。今若旋师,贼势复振,更相连结,后必难图!”。说服李渊继续围城。随即,李世民严令全军:“洛阳未破,师必不还,敢言班师者斩!”(《资治通鉴》)

  2、横生变数

  就在李世民、王世充相持不下的时候,窦建德决定亲自率军援救王世充。窦建德早不出兵、晚不出兵,偏在洛阳快要支撑不住、唐军也师老将疲之时才出兵,显然是出于唇亡齿寒的道理。当然,他坐山观虎斗已久,也有来坐收渔翁之利的想法。窦建德的谋士们早已经为他设计了先联合王世充击唐,然后相机消灭王世充,再进而夺取天下的策略。

  公元621年三月,窦建德亲率10余万兵马(号称三十万)西援洛阳。窦建德所部强悍善战,负责牵制窦建德的唐军很快就被击溃。窦军的推进速度极快,连下管州(今河南郑州)、荥阳、阳翟(今河南禹州市)等地,直抵虎牢以东的东原一带(即东广武,河南荥阳东北广武山)。

  显然,对于在洛阳攻坚战中疲惫不堪的唐军来说,窦建德大军的到来真真不是一个好消息。面对洛阳坚城未下、窦军骤至的不利形势,李世民召集诸将商讨对策。

  会上,包括屈突通等名将在内的大多数唐军将领认为唐军腹背受敌,难以两线作战,主张暂退以避敌锋,“吾兵疲老,世充凭守坚城,未易猝拔,建德席胜而来,锋锐气盛,吾腹背受敌,非完策也,不若退保新安,以承其弊。”(《资治通鉴》)。

  只有郭孝恪、薛收等人正确分析了形势,主张在分兵围困洛阳孤城的同时,由唐军主力扼守虎牢,阻止窦军的西进,先消灭窦建德军,届时洛阳城就能不攻自下。“世充保据东都,府库充实,所将之兵,皆江、淮精锐,即日之患,但乏粮食耳。以是之故,为我所持,求战不得,守则难久。建德亲帅大众,远来赴援,亦当极其精锐。若纵之至此,两寇合从,转河北之粟馈洛阳,则战争方始,偃兵无日,混一之期,殊未有涯也。今宜分兵守洛阳,深沟高垒,世充出兵,慎勿与战,大王亲帅骁锐,先据成皋,厉兵训士,以待其至,以逸待劳,决可克也。建德既破,世充自下,不过二旬,两主就缚矣!”(《资治通鉴》)。

  李世民采纳了这一建议,并力排众议,果断决定分兵围困洛阳,同时占据虎牢要地,阻止窦军西进。随即,李世民令李元吉、屈突通等继续围攻洛阳;自己则率精兵3500人火速行军,进据虎牢阻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