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中国志愿军直接牺牲183108人 约18万安葬朝鲜

2014-06-05 17:20: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这并不是韩国第一次归还中国志愿军遗骸。韩国曾于1981至1989年间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军人遗骸,并于1997年再次归还1具。准备工作由韩国完成,归还过程由中国负责。 朝鲜战争签

  这并不是韩国第一次归还中国志愿军遗骸。韩国曾于1981至1989年间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军人遗骸,并于1997年再次归还1具。准备工作由韩国完成,归还过程由中国负责。

  朝鲜战争签署停战协议后,军人遗骸相关事宜由军事停战委员会(简称“军停会”)负责,1954年,联合国军方面曾送还中国1万具牺牲在韩国的志愿军遗体。

  1991年,由于不满美方提议,朝鲜撤走驻“军停会”代表团。随后中国方面鉴于“军停会”已实际停止工作,决定撤回原驻“军停会”的代表,寻找、挖掘和掩埋志愿军失踪人员遗骨的工作也随之结束。

  1997年,韩国创设的国防部遗骸发掘鉴别团发掘出了617具朝鲜军人遗骸和385具中国军人遗骸。2007年,韩国专门成立了从事朝鲜战争韩军战死者遗骸发掘工作的专业部队———“国防部遗骸发掘甄别团”。截至目前,共在韩国境内挖掘出2537具军人遗骸,其中中朝军队烈士遗骸被安葬在韩国坡州的墓地。

  据外界报道,在韩国于1981至1989年、1997年陆续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3具军人遗骸后,朝鲜拒绝再通过军停会或板门店代表部的协议。此后中韩两国通过两国间的外交渠道直接达成中国军人遗骸送还协议。韩国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军人遗骸送还也要通过军事停战委员会,但如果联合国军司令部同意,也可以采用经过韩中双方协议的方法。”有人则认为,韩国是想通过此举来推动朝鲜送还埋葬在朝鲜土地上的韩国军人遗骸。

  此前有探访该墓地的记者描述,按照韩国的传统,墓地一般面向南方,但这里的志愿军墓碑全部面向北方。这或是为了让死者可以面向家乡的方向。

  据了解,朝鲜战争结束后,我国一直没有精确的志愿军阵亡统计数字,绝大多数资料只描述“中国人民志愿军伤亡36万余人”。这是一个非常笼统的数字,只统计到万人,还不分死者和伤者。

  直到近年,精确的阵亡数据才披露出来。据辽宁省丹东市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研究员张中勇指出,从20世纪末开始,我国从地方最基本的县区民政烈士名单里面,逐一进行核对,于2006年公布了志愿军直接战斗牺牲的人数为183108人。除少数团以上干部和著名战斗英雄运回国内葬在沈阳、丹东等地烈士陵园外,大约有18万志愿军烈士安葬在朝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