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防务观察 > 正文 >

专家提醒民众警惕化学恐怖袭击 详解防护措施

2014-06-07 15:03: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近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早市等发生的多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让人群密集环境下的安全问题备受国人关注。解放军防化学院院长倪百鸣少将26日在接受采访时提醒...

  最近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早市等发生的多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让人群密集环境下的安全问题备受国人关注。解放军防化学院院长倪百鸣少将26日在接受采访时提醒,除了常见的爆炸、劫持等手段外,恐怖分子利用自制化学毒剂进行攻击的威胁也不能忽视。在该校举办的第三期国际援助防护高级培训班中,专门增设了在公共汽车站遭受化学恐怖袭击的综合演练。

  由中国政府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举办的第三期国际援助防护高级培训班26日在解放军防化学院正式开班。来自18个国家的26名学员将在这里接受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课程设置包括化学威胁与应急、化学侦测、防护、洗消、急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重点开展了化学防护的组织实施、化学应急处置,以及化学事件应急响应为内容的综合演练。防化学院院长倪百鸣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按照亚洲地区整个形势的发展,我们认为恐怖分子利用有毒、有害物质进行危害社会的行为可能会是一种发展的趋势。这次的培训中,我们专门增加了防化学恐怖的综合演练,模拟公共汽车站发生化学恐怖袭击。”

  倪百鸣特别提醒说,恐怖袭击不仅包括常见的爆炸、劫持,破坏等手段,还可能包括利用生化物质进行恐袭的特殊手段,比如曾在日本东京地铁发生的沙林毒气事件,奥姆真理教利用自制的低纯度沙林毒气在地铁这样人群密集场所发动袭击,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危害。

  在很多好莱坞大片里,恐怖势力往往是通过军火黑市获得威力巨大的制式化学武器。但事实情况并非如此。倪百鸣解释说,国家拥有的制式化学武器很难流失,一般都由军队严密掌控。恐怖组织主要还是从民间化工企业盗取一些中间材料,再自行合成毒剂。普通实验室,只要有中间体,一般都能合成为毒剂,只是纯度差异而已,再加上工业企业中大量生产和储存有氰化物等化学制剂,如果防范不当,就容易被恐怖分子盗取。目前能很容易获取、合成的有毒有害物质就有上百种,它们一旦被恐怖组织掌握,就具备随时随地实施恐怖活动的可能,造成的危害要远远大于爆炸、劫持。而且发现、防护、救治以及后期处理各个环节都面临很大困难。所以中国正在积极防范和应对,相关机构也一直在探索和演练。防化学院作为专门从事核生化防护教育、研究的院校,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的积淀,针对不同场景、不同袭击方式,不同化学种类以及袭击造成的不同后果,都有系统的专题研究试验和演练,同时我们也联合公安和武警部队共同研究相关课题。

  如果遭遇化学恐怖袭击,普通群众应该如何防护呢?倪百鸣提醒说,化学袭击主要通过呼吸道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在人群相对密集的公共场合,当闻到一种特殊异味、皮肤有烧蚀感、眼睛刺激等异常情况,就要意识到可能碰上化学有毒有害气体。他建议,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首先,要向上风方向跑;第二,要最大限度减少在污染区内滞留的时间;第三,要就近采取一些简易防护措施,比如用衣服、毛巾等捂住口鼻处都可以一定程度降低伤害,用水将这些衣物蘸湿防护效果会更好,如果身边没有水源,可以用自身小便将物品打湿进行迅速防护;第四,如果在密闭的空间中,要迅速卧倒,因为毒气分子一般要比空气轻,所以人在相对低的位置受到的伤害会更小。

  倪百鸣认为,日常的防护以及疏散演练,对于防范意外恐袭或突发灾难意义重大,因为很多突发情况下,造成最大人员伤害的,未必是恐袭行为或者灾难本身,而是人员的无序疏散引发的挤压和踩踏等事故。倪百鸣强调,演练就是为了防止万一出现的特殊情况,一旦遇到灾难,如果没有进行过演练,会遭受更大的人员损失。因此,演练和教育是保护每一个人,不能以“有没有用”、“会不会发生”作为是否演练的前提条件。在这方面,学校、企业、地铁等人群密集的场所要加强相关教育,要舍得花时间进行模拟演练,演练内容不仅包括防恐袭,还应包括抗震、防火灾等内容。日常模拟演练作为一种有效的防范形式,最好能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比如中小学每学期必须组织一次,演练完进行总结讲评。防化学院作为专业院校,今后将为普及群众性防护知识,增强民众的防护意识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阅读

  美称中国反恐与美合作很少 不提供恐怖袭击证据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3日报道,4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表《2013年反恐形势国别报告》,对每个国家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工作展开了评估。

  报道称,报告当中关于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部分认定“中国在反恐领域与美国合作很少、信息交换不对等”。

  该报告还说,在2013年发生的暴力事件中,中国政府“没有提供其中涉及恐怖主义的具体证据”(应该指出的是,报告只涉及发生在2013年的事件)。

  中国外交部对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作出了愤怒的回应。

  报道说,然而,尽管中国作出这样的反应,美国的报告却也不完全是负面评价。报告提到了中国在利用冻结资产和其他金融手段反恐方面取得的进展。报告还提到中国参与的全球和地区范围的反恐活动,其中包括与俄罗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举行的联合军演。报告明确表示,中国在积极加强联合反恐活动,只不过不是与美国合作。

  报道称,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如果北京和华盛顿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对双方都有很大好处。那么,为什么两国在反恐行动中没有加强合作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