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戴花刘使”的风流生活

2014-06-05 17:19: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刘几本是文官,进士及第,曾被范仲淹看中,召至手下。但他天生豪放,慷慨爽直,颇有将帅之才。他任保州知府期间,一天晚上,大宴宾客,喝酒至夜半时分,忽然有警卫报告,说军

  刘几本是文官,进士及第,曾被范仲淹看中,召至手下。但他天生豪放,慷慨爽直,颇有将帅之才。他任保州知府期间,一天晚上,大宴宾客,喝酒至夜半时分,忽然有警卫报告,说军队中有士卒兵变谋反。在这万分紧急之时,刘几却神态自若,一边纵情豪饮,一边与众宾客做“戴花”之戏(宋人无论皇帝对新科进士的赐宴,抑或同僚、好友聚饮,均有“戴花”之好),让每一位宾客都在帽子上插上花,猜拳行令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毫无戒备的样子。暗地里,他则悄悄安排人分头抓捕。不久,闹事者被悉数捕获,刘几依然不动声色,继续与客人痛饮,直至通宵达旦。第二天,当参加晚宴的宾客听说曾有兵变时,都不禁大惊失色,暗暗赞叹刘几的沉着与机敏,个个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并亲热地送他一个“戴花刘使”的雅号。

  有一年,广西壮族首领侬智高率军骚扰岭南,刘几向宋仁宗请求效力。在战斗中,他与狄青并肩作战,巧妙克敌,终于把侬智高赶出了边境,宋仁宗提拔他为皇城使、泾州知州。不过,年纪轻轻的刘几心思不在做官上头,他希望象陶渊明一样,“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过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因此,打了胜仗之后,他就在朝见皇帝时,以母亲年老多病、需要照顾为由,辞谢新的委任,希望皇帝同意他回乡奉养。然而,宋仁宗正是用人之际,哪里肯他提前离岗,对他说:“泾州是内地,把母亲接到身边照顾,没有比这里更方便的了。”又当场赏给他母亲一些帽子、披肩之类的服饰。无奈,领导不同意,刘几只好硬着皮头接着干,一直干到了宋神宗主政的时候。但是,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在刘几的再三请求下,熙宁六年(1073年),宋神宗终于同意他提前退休。

  刘几是性情中人,好乐、好酒亦好色,虽说退休了,但年纪不大,精力十足,他那久困官场、压抑烦闷的心情终于得以舒展。据说,刘几的曾祖刘岳终身不听丝竹之声,即使朝会之时安排演奏,他也请辞不听,而刘几恰恰相反,是个音乐迷、音乐通,不仅爱好音乐,而且能填词谱曲,名极一时。他与乐工花日新兴趣相投,惺惺相惜,退休之后,不仅经常一起玩音乐,而且经常一起“泡妞”。如果两人相约出去,花日新就会在刘几家门外吹笛,笛声一响,刘公立现,交游狎妓,乐不知返。刘几的弟弟刘卫卿看到他老大不小了,还与那些三流九教的人整日价厮混,太不象话,每每规劝兄长浪子回头,但刘几总是左耳进,右耳出,权当耳边风。万般无奈之下,弟弟想了一个办法来捉弄哥哥,以警醒这个不听劝告的兄长。一天,弟弟来到哥哥家门外,叫门人不要通报,安排乐手在门外吹笛子。反复吹了多次,奇了怪了,刘几就是充耳不闻,岿然不动。刘卫卿只好自己跑进去,告诉兄长说花日新在外面吹笛子,刘几头也不抬地说,那不是他。不大一会儿,花日新到了门外,横笛一吹,刘几粲然一笑,说这才是花工来了,拨腿就往外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