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死猪也怕开水烫:秦桧的伤感事儿

2014-06-05 17:20: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常言道,死猪不怕开水烫,虱子多了不痒。形容的是一种感官的极致麻木。秦桧自从回归南宋,就一直生活在质疑与谩骂声中,抗伤感的能力应该是极高的,他会有伤感事儿吗?答曰:有

  常言道,死猪不怕开水烫,虱子多了不痒。形容的是一种感官的极致麻木。秦桧自从回归南宋,就一直生活在质疑与谩骂声中,抗“伤感”的能力应该是极高的,他会有伤感事儿吗?答曰:有。

  有人说,秦桧被朝野疑为金人的“细作”,做帮凶杀岳飞被万民臭骂,大概是他最“伤感”的两件事,其实不对。前者无证据,高宗也不信,所以,秦桧就此反应一直坦然;而后者,他是遵旨办事,莫须有就莫须有了,也不会放在心上。最让他感到“伤感”的,是以下几个人和事。

  一、陈康伯,江西弋阳县人,是秦桧在宣和年间太学里最要好的同事加哥们。秦桧担任太学学正(校长)的时候,陈是生员,算起来,该叫秦桧老师才对。宣和三年,陈康伯考中进士,在秦桧的极力推举下,陈“留校任教”,不就即做了秦桧的继任者,秦桧则荣升御史中丞(言官领袖)。在那些年里,他们二人好得就差穿一条裤子了。

  靖康之难中,陈康伯在衢州当通判,没有被俘。高宗立南宋,陈受到重用,先后担任太常博士、提举江东常平茶盐、枢密院大计议官等职。此时,恰逢秦桧被金人释放,昔日好友终于又聚在一起,但对秦桧的所作所为,陈很是失望,虽没有当面割袍断义,但他坚守了“泊然无求,不偷合”的交往原则,形同路人。

  有一次散朝后,秦桧邀请陈康伯到家里喝几杯,被陈婉言谢绝。秦桧由是长叹:“安侯(陈康伯的字)不记昔日故事耶,今比邻,何若天涯?”这句话如今听起来亦颇为伤感。因此,赵炎以为,失去友情,对秦桧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二、李清照的生平,尽人皆知,但李清照与秦桧之间的纠葛,却鲜为人知。

  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秦桧中科,遂娶岐国公王珪的堂孙女为妻,王珪是谁?李清照的叔外公也。李清照成年后,嫁给赵明诚,赵明诚的父亲赵挺之,曾是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右丞相)。据当时学者的分析,秦桧短时间内能够升任御史中丞,跟他着力巴结王、赵两家获取的裙带支持不无关系。

  让秦桧烦心的是,李清照骨子里根本瞧不她的这位嫡亲表姐,更不耻于表姐夫秦桧的为人为事。在汴京时,王、赵两家显贵,李清照夫妇拒不与秦家往来,这还说得过去;南渡以后,秦桧扶摇发迹,李清照却迭遭坎坷,在孤独一身、各地漂泊、极其悲惨的境况下,她依旧不拿表姐表姐夫当盘菜,这就使得秦桧不能不闹心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