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慈禧为何痛恨“莲叶托桃”?

2014-06-05 17:20: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众所周知,慈禧生活骄奢淫逸,性格专横跋扈,这在她下令建造的保定行宫里一览无遗。 慈禧行宫在保定古莲池畔。在莲池北塘正东有一端庄秀丽的水东楼,楼分上下两层,构造独特。

  众所周知,慈禧生活骄奢淫逸,性格专横跋扈,这在她下令建造的保定行宫里一览无遗。

  慈禧行宫在保定古莲池畔。在莲池北塘正东有一端庄秀丽的水东楼,楼分上下两层,构造独特。下层宽展,上层内缩,空出豁敞的楼台,边沿有双层栏杆保护,凭栏四顾,可饱览莲池胜景。奇怪的是,此楼殿堂屋脊上有一“莲叶托桃”的石雕,其它殿堂上也多见“莲叶托桃”的造型。当年的建筑师在设计上为何如此别出心裁呢?

  提起“莲叶托桃”石雕的来历,有一段有趣的故事,这是由当年慈禧西逃引起的。

  1900年8月,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慈禧吓得魂不附体,遂挟光绪等人慌忙出逃。他们装扮成老百姓模样,昼夜兼程,从北京一直跑到西安。同年十一月,英、法、德、意军队侵入保定,莲池宝物被洗劫一空,亭台楼榭被摧毁殆尽。次年慈禧从西安经保定返京,提前几个月便通知要经过的州城府县,为她建造行宫。

  负责这项工程的是新上任的代理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李鸿章为讨慈禧欢心,便到处选调能工巧匠,强拉民夫,搜刮钱粮,不分昼夜地强迫人们赶修行宫,并修建莲池为“御苑”,给刚遭洗劫的保定民众带来极大灾难,全城百姓怨声载道。

  被召来的工匠们更是气愤和心痛,为了出气,大火儿一合计,便在宫殿屋脊上雕塑了一个大荷叶,荷叶上托着一只大仙桃。荷叶又名莲叶,“莲叶托桃”谐音为“连夜脱逃”,意在影射慈禧一伙连夜逃出北京的丑态。

  当时,大太监李莲英看出了破绽,禀告了慈禧。慈禧得知后恼羞成怒,下令杀害了工匠们,石雕也同时被毁掉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被杀害的工匠,让后人永记慈禧的这段历史,又在莲池的其它亭子屋脊上重新建造了“莲叶托桃”的石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