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国际资讯 > 正文 >

地沟油在美日等国变废为宝 回收利用有成熟体系

2014-06-07 11:46: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地沟油可以这样变废为宝 如何科学处理地沟油是全球各大城市面临的一大难题。记者调研发现,经过数十年的探索,一些发达国家已从源头管控、过程监督、销售利用等方面形成一套...

  “地沟油”可以这样变废为宝

  如何科学处理地沟油是全球各大城市面临的一大难题。记者调研发现,经过数十年的探索,一些发达国家已从源头管控、过程监督、销售利用等方面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体系,对我国地沟油的回收及合理利用,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巧用”形成产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也曾面临废弃食用油脂(俗称“地沟油”)横行之殇。经过多年摸索和治理,“地沟油”在多数发达国家已销声匿迹。记者在德国、荷兰、法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国调研发现,“地沟油”在这些国家已经变废为宝,无论是回收还是再利用,都已形成一套成熟体系。

  地沟油回收,主要是针对普通家庭和餐饮行业。对普通家庭产生的食用废油,英日等国通常在住宅区设有回收点。以日本为例,居住小区设有若干个“家庭食用废油回收点”,附近居民只需将家庭废油装入瓶子,积攒到一定程度交给回收点负责人即可,回收点最终将废油统一送至“食用废油提炼厂”。

  餐饮业废弃食用油的回收环节更为复杂。记者在德国一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阿勒克斯餐馆地下室里看到,油水分离设备安放在一个专门房间里。据机房负责人介绍,餐厅每天产生的所有泔水通过管道流入该设备。经过沉淀、分离等六道程序,“地沟油”便分离出来,最后由政府特批的公司统一回收。

  在法国,废油回收公司还会根据餐厅的实际需求,定制合适的油脂过滤设备和不同规格的蓝色密闭塑料桶。每次回收地沟油时还会在桶上标明回收的时间、地点、数量、种类并贴上条形码,以便追踪废油去向。

  从地沟油再利用方面看,随着能源消费结构的转变,“地沟油”经过一系列技术处理后,已成为一些发达国家日常生活的重要生物燃料。记者调研发现,“地沟油”在国外的应用主要分为生物柴油、屋顶涂料、肥皂等工业原料。从现有实践看,生物柴油应用较为普遍。

  2007年,英国公交和长途公共汽车运营商Stagecoach开启一项有关废弃食用油的项目。该公司向居民发放免费容器盛装废弃食用油,居民以此换取乘车打折卡,所收集的废油被送到一家能源公司制成生物柴油,供这家公司的部分车辆作为燃料使用。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则将“地沟油”制成生物煤油,为飞机提供动力支持,目前已开通从首都阿姆斯特丹到美国纽约的“地沟油航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