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为保林则徐而 “尸谏” 的清朝宰相

2014-06-05 17:20: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尸谏,就是以死相谏。中国历史上很有一些正直的大臣,生以身谏,死以尸谏,不惜以一死而求正道。这其中,清道光朝重臣、军机大臣、宰相王鼎,为了营救民族英雄林则徐,悲壮地

  尸谏,就是以死相谏。中国历史上很有一些正直的大臣,生以身谏,死以尸谏,不惜以一死而求正道。这其中,清道光朝重臣、军机大臣、宰相王鼎,为了营救民族英雄林则徐,悲壮地“尸谏”,给晚清的漫漫黑夜,留下了振聋发聩的炸雷闪电。

  1、英雄蒙难

  林则徐虎门销烟后,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鸦片战争爆发了。英国人的坚船利炮让沉浸于天朝大国梦的清朝统治集团彻底懵了。面对英国海军逐次进犯闽浙、又直逼天津的不利军事局面,清廷一片恐慌。

  以军机大臣穆彰阿为首的投降派反诬林则徐禁烟不当,引来英军入侵。道光帝遂命直隶总督琦善往广州查办,将林则徐革职遣戍新疆,尽撤守备,与英军讲和。

  林则徐在遣戍新疆途中,恰逢河南开封黄河决口,水患严重。当时,亦是主战派的王鼎正在开封治理河工,即“力荐林公之贤”,保举林则徐同往治理黄河水患。经过王、林的努力,黄河水患得以控制。然而道光帝怕得罪洋人,在林则徐治河竣工后,仍坚持将林则徐发往新疆。

  2、鼎力相救

  王鼎素来讲气节,性情极为耿介。当他闻知林则徐仍旧遣戍新疆的消息,立即上疏道光帝,保护林、邓,痛斥投降派。当时着名的投降派琦善因在对英交涉中获罪被革职锁拿进京,王鼎又上奏中说:“不杀琦善,无以对天下。”

  可是还在王鼎治河期间,鸦片战争就已处于打打谈谈之中,等他回朝之时,中方败局已定,对英和议在即,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条约将要签订。

  王鼎回到北京后,“愤甚,还朝争之力”。在朝堂之上,当着道光帝的面,王鼎对首席军机大臣穆彰阿“厉声诟骂”,“盛气诘责之,斥为秦桧、严嵩”。并反复痛陈割地赔款对国家民族的长久危害,劝谏道光帝全力抗战,不可自毁长城,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

  然而道光帝始终不听,王鼎就“复廷争甚苦”,终于搞得道光帝震怒,“上怒,拂衣而起”。此时,王鼎竟拉着道光的龙袍苦苦诤谏,然而“浦城牵裾,终不能申其说。”诚可谓满腔忠言,弦断有谁听?!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