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唐朝,为何改变不了朋党之争?

2014-06-05 17:20: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历史记载,最早的朋党之争要属唐穆宗时期以李德裕为首的士族出身官员结成一派,以李宗闵和牛僧孺为首的科举出身官员两派在朝廷上互相攻讦,时间竟然长达四十年,而史称牛李

  据历史记载,最早的朋党之争要属唐穆宗时期以李德裕为首的士族出身官员结成一派,以李宗闵和牛僧孺为首的科举出身官员两派在朝廷上互相攻讦,时间竟然长达四十年,而史称牛李“朋党之争”。

  应该说,再读朋党之争,感觉特别不一样,因为从西汉有外戚、宦官作祟,东汉有清议党锢,魏晋南北朝有士族门阀,唐有刘李党争,宋有“元佑党人碑”,明有东林党、宣党……,甚至到国民党,乃至几十年前的左右派之分,所以中国每个朝代都避免不了朋党、帮派之争,所以算是中国一大特色,但朋党现象,其实也有其社会根源。

  在中国宗法社会形成这样朋党现象,其实也不算奇怪,但朋党之争,争斗到不死不休,一定要血流到最后一滴,到头却是一种悲剧,所以在中国就有了一种,历史是为胜利者书写的传统。

  没有办法,中国的朋党之争不同于米国驴象拉票大选,一切都是在监督,有规则的制度下进行,因为我朝有些事情并不是台面上公开操作的,反之许多程序,都是百姓无法知道的,所以貌似平静,其实却是急流暗涌,甚至刀光血影,就拿玄武门之变来说,百姓谁能相信仁慈英明的李世民为了成就万事功业,竟然一举杀了两个兄弟,但真杀了,所以错肯定是失败者的,原因无他,历史只能书写李建成、元吉残暴不仁,并非天选之器,而李世民才是真龙天子。

  由于李德裕和郑覃皆出身士族高第,甚至是宰相之子,所以李党主张“朝廷显贵,须是公卿子弟”,其理由是自幼漂染,“不教而自成”,换今天来看,有点“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仔打地洞”的意思。而牛党领袖牛僧孺、李宗闵等,多由进士登第,所以反对公卿子弟垄断仕途。
唐朝,为何改变不了朋党之争?

  就这样,草根强还是官二代血统论强的争端开始,竟然引发了两党交替执政,相互攻伐,使腐败的朝廷更加混乱,这不仅加深了百姓的苦痛,更加速了唐朝的灭亡,所以当四十年之久的朋党之争结束的时候,唐文宗为此感慨:“去河北贼易,去朝廷朋党难。”

  没有办法,夺权年代,兄弟都会如李世民一般同室操戈杀戮,不死不休,何况是朋党之争?所以要想取缔朋党之争,没有完善的体制,那是不可能改变的。

  其实哪里什么朋党,说穿了,都是一群官罢了,同一个体制下的官罢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