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美对中国军力评估出现误区 4大武器计划均做调整

2014-06-07 14:32: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一些媒体在讨论一个问题:在过去十年中美军对对手的力量评估是否出现了偏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发的一篇文章称美国对中国军力的评估出现了四点误区...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一些媒体在讨论一个问题:在过去十年中美军对对手的力量评估是否出现了偏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发的一篇文章称美国对中国军力的评估出现了四点误区,《汉和防务评论》也刊发了一篇文章称美国担忧中国的非对称优势。

  在过去一年时间内,美国很多重大装备技术项目都在做调整。濒海战斗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DDG1000驱逐舰、远程打击轰炸机这四个重大计划都出现了变化。

  濒海战斗舰原来计划建造50艘,现在削减到32艘,而美国海军正在讨论用什么舰型替代濒海战斗舰。美国海军认为濒海战斗舰防空力量不足,因此提出替代的舰型应该装备舰空导弹、装备小型的宙斯盾雷达。

  美国拿出180亿美元要在很短的时间内造10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计划的时间周期很快,来的也很突然。DDG1000驱逐舰本来作为美国的主力战舰,但是美国海军计划有变,造3艘就停建。

  今年3月美国空军网站报道,美国下个五年的财政预算中为远程打击轰炸机项目申请了114亿美元的经费,要发展建造新的轰炸机:有人驾驶,载弹量在6.4吨到12.8吨、亚音速飞行、作战半径不低于3200公里、具备全项隐身能力。通过这个描述可以看出,这不是一个技术突破型的项目,各种指标并不突出。而且这个项目十分着急,2018年就要服役。

  以上四个项目调整可以归结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对威胁评估不足。新的武器项目建造出来之后,已经不好用了,因此进行缩减。濒海战斗舰和DDG1000都属于这种情况。

  第二种是补窟窿的项目,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和远程打击轰炸机就属于这种状态。这两个项目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要求急,都要求2020年前形成战斗力。在美国空军传统的观念中,轰炸机是要执行全球任务,要有足够的载弹量和突防能力,但是美国新的远程打击轰炸机却类似于一个中型轰炸机,执行全球任务是不够用的,但是放在美国在亚洲的一线和二线基地,基本够用。

  美国这些装备项目的调整,并不纯粹是由于技术原因,而是当初立项的时候判断出现了重大问题,对对方技术的发展估计不足,等自己的武器出来之后发现已经根本上形势了。还有就是美国发现以前的项目削减了之后对手的力量却在发展,用什么样新的武器来应对心里没底,临时用应急项目来堵窟窿。

  大型装备项目的发展很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初期的论证。从美国近期的这些重大装备项目调整来看,显然是初期论证出现了问题,最核心的就是过去的十年对潜在对手的发展速度估计不足。究竟美国的这些项目调整,对美军的资源投入影响有多大、堵窟窿式的项目从更长的时间范畴来看会不会打水漂,还需要我们仔细观察。

  相关阅读

  美媒:中国军力被低估 已有能力摧毁轨道卫星

【美称中国进行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速度达音速10倍】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5月19日文章,原题:我们低估中国军力了吗? 今年3月,前美国空军分析家布赖恩·威登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能摧毁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武器的国家。

  1月,有消息披露称,中国测试了WU-14高超音速滑翔载具。这是一款能规避导弹防御的实验性武器。美国陆军于2011年11月试验了高超音速武器,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一个美国技术大幅领先的尖端领域。而中国1月的试验粉碎了这种想当然的看法,表明中国人至多只落后几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