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程万军:近代日本对中国一次短暂的刮目相看

2014-06-05 17:21:5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中国发生两次“华夷之变”(元灭宋、清灭明),日本即颠覆了对中国的崇拜,到了近代,不仅不再崇拜,而且随着甲午一战,对中国的态度升级为极度鄙夷。

  自中国发生两次“华夷之变”(元灭宋、清灭明),日本即颠覆了对中国的崇拜,到了近代,不仅不再崇拜,而且随着甲午一战,对中国的态度升级为极度鄙夷。

  近代中国百年屈辱史,可以说有一半是日本给予的。从甲午战争到日本全面侵华,“蕞尔小国”当了“泱泱大国”近半个世纪“准宗主国”。然而,这五十年间,并非全是“一边倒”,期间日本对中国也有过短暂的“刮目相看”。

  那就是辛亥革命时期。对于辛亥革命,日本思想家北一辉有一句“日式评价”:日本是中国革命的“助产士”。所谓“助产士”,为日语当用汉字,翻译成汉语俗语,就是“接生婆”。

  北一辉的言论虽然是从日本的角度出发,但客观来看,清末中国政治巨变中的日本元素是不能排除的。如果把辛亥革命的“外国势力”以“十成”划分,那么日本至少要占“六成”。黄兴孙中山把革命大本营设在东京,中国留日生成为辛亥革命的主力军。

  历尽磨难与牺牲,中国留日生用一场革命让皇帝在中国成为历史、1911年,辛亥革命胜利,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

  无论后人怎么品评,仅就辛亥革命推翻两千年帝制、创建亚洲第一个共和国而言,这是一场伟大的革命,是成功而不是失败的革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