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战略图库 > 老照片 > 正文 >

日本曾用军国主义教育国民

2014-06-10 来源: 网络转载 浏览量:

为了让所有日本民众接受战争、支持战争,让日本人相信“日本的天皇将成为世界的天皇的日子必将到来”、“世界上最优秀的日本民族将征服世界”,日本政府和军方在战争教育和军事化训练上做了大量的文章。

首先是用“效忠天皇”的思想教育控制国民的思想意识。日本军国主义者极力宣传“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子孙”,目的是使天皇神化,使国民对其绝对崇拜,绝对服从。

同时,他们还把一些为侵略别国而战死的人奉为“为天皇而死”的英雄,为其树碑立传,号召人们去仿效。在二战末期,“神风特攻队”自杀式进攻就是为天皇而献身的典型事例。在天皇裕仁宣布投降当天,横滨一所小学听到天皇投降诏书后,校长便带领一群小学生集体投海自尽。

其次是意识形态教育。20世纪30年代后,日本加紧对华发动侵略战争,国内也由准战时体制进入战时体制。其第4期国定教科书《小学国语》第一课为:“开了,开了,樱花开了”,以便让孩子们从第一课就接触到日本国民精神的象征,具有武士美德的樱花,其他课文也几乎都是赞美在疆场上为天皇捐躯的,如《小号手》、《海军哥哥》、《水兵的母亲》等家喻户晓的内容。又如,将当年元代皇帝忽必烈东征日本时遇到的“大风”改称“神风”,让人们更加坚信日本是“神国”。到了40年代,其教科书的内容则极力鼓吹“圣战”,宣扬天皇制是举世无双的,为了天皇,哪怕勒紧裤带,也必须把这场战争进行到底。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