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华工在美国血泪史:华工被谋杀案达262件

2014-06-05 16:31: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888年美国通过了新的排华法(《斯科特法》),出尔反尔,宣布原先发出的劳工纸作废,致使近2万名持有劳工纸的华人无法重新入境。也就是在这一时期,连中国佬的机会都没有...

华工在美国血泪史:华工被谋杀案件达262件
  1888年美国通过了新的排华法(《斯科特法》),出尔反尔,宣布原先发出的劳工纸作废,致使近2万名持有劳工纸的华人无法重新入境。也就是在这一时期,“连中国佬的机会都没有”(Chinaman'schances)这个美国谚语开始流行开来。它意指希望渺茫,在“Chinaman'schance”还未出现前,英文是用“dog'schance”(狗的机会)指没有机会可言。“Chinaman”和蔑称黑人的用词“Nigger”(黑鬼)一样,是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词汇,译成“中国佬”已经是比较客气。这个词语的背后则是华人的百年屈辱史

  美国西部的“血泪铁路”

  1784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驶华,揭开了近代中美交往的序幕。此后,零星的华人船员和教会学校的幼童抵达美国。不过,华人成批来到美国闯天下则是在1840年代后期。那时,加利福尼亚发现了金矿。加州的淘金潮把中国广东无地少地的农民卷到了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仅1852年一年,就有3万华工抵达旧金山。到1870年代,在美华工已有10万之众。1860年代,在西部的金矿逐渐枯竭之后,数万华工又投身到贯通美国中部和西部的铁路建设。当时他们从加州的萨克拉门托由西往东、爱尔兰移民则从内布拉斯加的奥马哈由东往西修建,历时4年,最后在犹他州的奥格登汇合。由于当地的自然环境相当恶劣,工作条件极为艰苦,中国人的茶和爱尔兰人的酒成为劳工提神、解乏的饮品,故有“中国人的茶与爱尔兰人的酒建造了横跨美国大陆的铁路”一说。

  华人也为美国的建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去年6月,洛杉矶大都会交通局(MTA)在修建轻轨铁路过程中,在一个公墓附近发现上百具遗骨,周围并发现有华人遗物多达3000多件。根据罗省中华会馆一份保存了80多年的档案,证明在1923年以前,大约902名华人被埋葬在目前长青公墓以东地区,说明还有更多的华人遗骨尚散落在此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