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后周攻南唐寿州之战:中原打通江南门户

2014-06-05 16:31: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寿州在今安徽境内淮河南岸,位于淝水入淮之口,是古代南北交通的咽喉,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读史方舆纪要》载自淮而西以寿阳(即寿州)、历阳(今安徽和县)为之表,则建康(今江苏南...

  寿州在今安徽境内淮河南岸,位于淝水入淮之口,是古代南北交通的咽喉,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读史方舆纪要》载“自淮而西以寿阳(即寿州)、历阳(今安徽和县)为之表,则建康(今江苏南京)、姑熟(今安徽当涂)得以遮蔽”,又说寿州“控扼淮颍,襟带江沱,为西北之要枢,东南之屏蔽”。后周世宗显德二年(公元955年)十一月至显德四年三月,后周和南唐在这里进行一场激烈的争战,战争以后周胜利南唐失败而告结束。这是由五代的南北分裂割据向四海统一进程中的一次重要战役。本文试图对这一战役及其历史地位进行评价。

  一、战争缘起及进程

  后周建立后,对内加强中央集权,削弱藩镇势力,并除去苛刑峻法,稳定了统治。周世宗登基后,又在北方击败北汉与契丹的联军,在内外条件皆已成熟的情况下,世宗慨然有“削平天下之志”。其第一个目标是后蜀,经过短短数月战斗就夺取后蜀的秦、凤、阶、成四州。当攻蜀之战还在进行之时,世宗又采纳先前王朴之策,即著名的“先南后北”战略,发动对南唐的淮南大战。但在具体的作战中,他并没有采用王朴的“以轻兵骚扰”方法,而是一开始便用重兵攻击南唐的重要军事据点寿州。而且,他亦不以灭南唐为目的,在夺取淮南之地后,其作战方向又转移到北方。

  寿州之战是淮南大战中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战争。后周从战争一开始就进攻寿州,其后发动正阳、清淮之战是为了消灭南唐援助寿州的援军,扬、泰地区的战斗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要牵制南唐,使之无暇继续援助寿州。可见,寿州之战实为双方胜负的关键所在。

  南唐历来重视对寿州的防御,刘仁瞻任寿州守将前,“髙审思守寿春,大为儆备,晨夕出号,刁斗相属,躬率士卒,缮完城堑,楼橹渠荅,色色整饬”,所以马令《南唐书》中有“显德之役,寿州城隍最坚,亦审思之遗绩尔”。

  虽然后周的攻势是自寿州开始,但正阳之战却是双方在开战后爆发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战斗。显德二年十一月乙未,周世宗下令征伐南唐,他任命李谷为淮南道行营都部署,王彦超为行营副部署,率领韩令坤等十二名将领,拉开了淮南之战的序幕。为抵御后周的进攻,南唐亦派出大批援军北上,“以刘彦贞为北面行营都部署,将兵二万趋寿州(今安徽寿县),皇甫晖为应援使,姚凤为应援都监,将兵三万屯定远(今同)。”面对南唐的大批援军,后周此时正在进攻寿州的李谷感到军力有所不及,“随燔其粮草而退。军回之际,无复严整,公私之间,颇多亡失,淮北役夫,亦有陷于贼境者。”周世宗断定南唐军必定会追袭,为减少损失并打击敌人,即遣李重进急赴正阳以援李谷。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