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科技探秘 > 正文 >

法科学家质疑原初引力波发现:或为分析误差

2014-06-07 21:06:4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报道,十年来最重大的宇宙学发现可能是分析误差——至少一则在互联网上流传的消息是这么描述的。不过做出这项发现的研究...

  BICEP研究组公布的引力波时空涟漪证据,但近期一名法国粒子物理学家对此提出了质疑。

  BICEP研究组公布的引力波时空涟漪证据,但近期一名法国粒子物理学家对此提出了质疑。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报道,十年来最重大的宇宙学发现可能是分析误差——至少一则在互联网上流传的消息是这么描述的。不过做出这项发现的研究团队则坚称他们的研究是经得住推敲的。

  就在8周前,利用设在南极的一台特殊望远镜(BICEP2)开展观测的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在宇宙大爆炸的余晖(即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信号中识别出一些类似风车一般的涟漪形态。这是大爆炸之后一瞬间引力波在时空结构中穿行时留下的痕迹。这一特征的发现吻合了一种被称为暴涨的理论给出的预期,该理论认为在宇宙诞生之后最初的10-32秒内,整个宇宙曾经经历一次疯狂膨胀,很多科学家因此也将这次的发现视作找到了暴涨过程的确存在的直接证据。

  然而,科学家们指出这项结果仍然需要进一步的仔细审核。而现在,有关BICEP分析的一个潜在疑问开始浮出水面。亚当·法尔科夫斯基(Adam Falkowski)是法国奥赛理论物理实验室的一名理论粒子物理学家,还是一名知名的博主。BICEP研究组对全天15°~60°间的CMB的偏振性进行了绘制。然而为了分析CMB信号的数据,他们首先需要从信号中过滤掉由银河系中的尘埃产生的干扰信号。法尔科夫斯基在他的博客中撰文认为BICEP研究组在这一步骤上可能未能进行正确的处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