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科技探秘 > 正文 >

地球上的宇宙礼物盒:陨石坑变身超级矿藏

2014-06-07 21:05: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巴林杰陨石坑是地球上最早被确认的陨石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它被认为是一座沉默的火山,被称为“恶魔山谷”。今天,这里建立了博物馆,成为人们亲密接触陨石坑的科学基

  美国巴林杰陨石坑是地球上最早被确认的陨石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它被认为是一座沉默的火山,被称为“恶魔山谷”。今天,这里建立了博物馆,成为人们亲密接触陨石坑的科学基地。巴林杰陨石坑的曲折故事,折射了全球陨石冲击构造研究发展成熟的历史。

  俄罗斯落入冰湖的闪亮陨星,

  西伯利亚的超级钻石矿,

  引发了公众对于陨石坑的关注。

  随着探寻的深入,我们惊奇地发现,

  它们的身份如此多变而精彩:

  超级矿藏、壮丽美景、着名小镇、

  国家公园和超级水库……

  那么,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

  是否也收获了丰厚的天外之礼呢?

  2013年2月,俄罗斯中部的一声巨响震惊了全世界。一颗带着耀眼火光的陨石突袭地球,并在空中解体爆炸,无数建筑的玻璃瞬间粉碎,千名居民受伤。这位华丽的不速之客的残块在冰湖上砸出了一个巨大的冰洞,其余散如碎屑,随风而去。

  牵动全球神经的还有去年的一则爆炸新闻——俄罗斯政府曝光了被雪藏了30多年的“玻普盖(Popigai)钻石矿”。据报道,这是一个藏身于西伯利亚东部大陨石坑中的富矿,储量估计超过万亿克拉,比目前已知的全世界钻石矿储量总和还多10倍。

  这两起轰动世界的消息,除了引起全世界又一轮陨石热之外,也将一个更为神秘的现象呈现于公众面前—陨石坑。如果说陨石是宇宙送给地球的礼物,那么这些大大小小撞击坑就是独具匠心的礼物盒,在这场宇宙的馈赠事件里,“椟”和“珠”都价值连城。

  它们是一个个古老而漫长的故事。

  所谓陨石坑,用科学术语来说就是小行星、彗星和流星体等小天体超高速撞击行星及其卫星表面形成的凹坑或环状地质构造。据研究者估计,在40亿年前太阳系形成的早期,宇宙间的陨星撞击频率可能比现在要高出1000倍,并对太阳系行星的形成和演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