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事评论 > 正文 >

受攻击是国家强大副产品 中国应适

2014-06-07 16:31: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最近,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日纠纷、越南反华骚乱等热点问题的讨论在升温。为此,记者专访了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级研究员马库斯·诺兰德。

  图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诺兰德。

  最近,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日纠纷、越南反华骚乱等热点问题的讨论在升温。为此,记者专访了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级研究员马库斯·诺兰德。他认为,遭遇攻击是国力强大的“副产品”,中国要在心理上适应这样的变化。此外,亚洲目前还没有整体实力明显遥遥领先的“大哥”,无论中国,还是日本,要做“亚洲英雄”都不容易。

  中国在“重回几百年前的盛世”

  记者: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不久前曾表态说,亚太再平衡是一项长期的国家方略。他还表示,若中国希望美国调整这一战略,应该对朝鲜施压要求其放弃核武,您怎么看他这一说法?再平衡战略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什么?

  诺兰德:美国是一个全球性大国,美国的国家利益从全球布局。过去20年,亚洲一直是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但美国却被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纠缠”。从大战略上讲,美国应当“重返亚太”,或者更恰当地说,实现美国全球利益重点的重新布局,实现“战略再平衡”。

  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想要控制与遏制中国的崛起与发展是困难的。遏制德国和日本的崛起曾经导致两次世界大战,美国的决策者并不希望因为中国的崛起而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美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在经济领域,可以共同推进“自由投资区域”合作;在安全领域,可以推进“中美反恐情报交换”合作;在公共卫生领域,可以推进“防治全球性疾病”的公共健康合作。中美之间在双边、地区和全球领域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

  就中美经济合作的困难面而言,一些美国企业抱怨遭中国黑客“窃取信息”,一些中国企业则抱怨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政策不够透明。对于投资者而言,美国的地方政府是很有权力的,他们积极欢迎中国人前往美国做基础设施投资。此外,放松对华技术出口管制政策方面也在进行调整。

  记者:中美虽然有各种对话机制,但近些年中美的分歧突出表现在非中美双边具体事务上,比如南海、东海的岛屿主权争端,这说明了什么?从本质上看,是什么导致中美两大国在地区问题上的分歧开始增多?

  诺兰德:中国在世界上的发展态势与位置是“重新回到几百年前的中国盛世”。中国上下都为国家的发展成绩感到骄傲与自豪,其中,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更是一个阶段性的标志。这些自豪的民族情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有一段时间,中国人把这种情绪过度伸张了。

  美国并不希望把中国排斥在国际体系之外,不想排斥中国,希望中国参与当今的国际体系。比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美国希望进一步提高中国的优先地位,但欧洲方面不乐意。再比如,美国的美孚石油如果要在非洲加纳投资生产,中国的中海油、中石油如果也有兴趣投资生产,大家可以一起合作,一起做股东与合伙人,一起投资与管理这些国际项目,促进合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